馬政府應立即回應學生訴求及確保台灣主權


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

 為了迎接中國特使陳雲林到台灣進行談判,馬英九政府不顧台灣民眾強烈的反對聲浪,不惜動用強勢警力彈壓台灣人的集會遊行自由,造成台灣人民基本權利受戕害、憲法保障的生命財產安全飽受威脅。台灣過去二十年來民主改革的成果,在馬英九上台不到半年內即面臨重大危機,令人憂心。

 幸有多所大學學生自主發起抗議活動,要求總統及行政院院長為侵害人權事件道歉,警政署長及國安局長下台,並修改集會遊行法。針對此一情勢,北美洲台灣人教授協會發表以下幾點看法:

 一、馬英九政府在中國特使來台期間,大開民主人權倒車。警察在沒有任何合法令狀的前提下,竟敢入侵民宅,強迫「上揚唱片行」關閉音響,甚至強制歇業。為了讓中國特使耳根清淨,不惜犧牲台灣人的基本人權。這種作法與集權專制的國家如出一轍。

 二、學生靜坐抗議,在於凸顯現行集會遊行法的不當,並批判警察和國安局侵害人權,反對政府濫權操縱人民的言論自由。馬英九政府不但不反躬自省,還以惡法來打擊示威學生。就侵害人權的部分,更悍然拒絕道歉,反而將參與遊行民眾誣指為暴民。種種舉措,充分證明馬政府不尊重這塊土地上的人民,不懂得傾聽人民的心聲,只有在選舉的時候才會高喊「愛台灣」,實際上都在破壞台灣民主的人權價值。

 三、台灣人民辛苦奮鬥數十年,就是為了要有生存尊嚴,讓台灣成為正常國家。然而,馬英九政府上台以來,在未經全體人民同意的情況下,就不斷對外國媒體發表抹煞台灣主權的言論,諸如:「特殊的區與區關係」、「兩岸問題是戶籍非國籍問題」等等。不依循既有的民主體制取得人民共識,反而寧可對外國媒體放話;不願意傾聽不同意見的人民心聲,寧可與中共和談。甚至為了迎接特使,不惜自貶身分,讓所有象徵國家主權的符號通通消失於公開場所,只怕觸怒中國。僅僅半年不到,台灣的主體地位已經面臨空前的挑戰。

 基於以上幾項嚴峻情勢,我們願意對馬英九政府提出下列呼籲:

 (一)應立即與靜坐學生進行對話,具體回應學生的訴求,不要繼續打壓或將學生運動污名化。
 (二)應立即修改集會遊行法,將事前許可制改為事後報備制。同時修改鳥籠公投法,將人民權力還給人民。
 (三)應確保台灣主體性地位,不可再剝奪人民及其他政黨參與國家重大決策的權利,凡事涉國家主權的爭議,須由朝野協商達成共識。
 (四)設立獨立檢長官調查有政治爭議的司法案件。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