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政治「韓國化」──對前政府的逮捕秀


產經新聞評論 陳悅文譯

 台灣陳水扁前總統12日因涉及貪污總統府機密費及洗錢遭到逮捕。將沒有逃亡之虞的前總統帶上手銬的政治秀,反映了執政黨與在野黨之間根深蒂固的對立。也令人想起比台灣早民主化的韓國,也有逮捕兩位卸任總統的歷史。對處在中國的統一攻勢之下的台灣來說,應該沒有島內抗爭的閒功夫才對。

 1990年初期,筆者曾拜訪位於台北市內的陳水扁自宅。當時陳水扁還是民主進步黨少壯派的立法委員,剛嶄露頭角。

 他的妻子吳淑珍女士疑遭政治迫害的車禍而半身不遂。為了治療妻子的病,渴望妻子早日康復,他請來著名的氣功師,並謙虛專心地聽從氣功師建議的樣子,和在選舉中能言善辯的陳水扁簡直判若兩人。

 之後,不到十年,陳水扁繼李登輝成為第二個本省人的總統。甫上任時,陳水扁的支持率高達80%,但在不到半年後卻跌到只剩30%。

 陳水扁與議會多數派的中國民黨之間無法溝通,朝野的抗爭變成家常便飯。2004年的總統選舉中,因為槍擊案受傷的同情票,讓不被看好的選情奇蹟似地逆轉。

 但是,第二任以後,陳水扁親族、家人及週邊人員的金錢醜聞不斷,要求下台的大規模抗議活動長期化,政治空轉。為了提昇其支持率,陳水扁開始鼓吹台灣國家主義,當然也引起了中國的反彈及與美日之間的摩擦。

 五月退任不到半年的入獄,讓華人社會有強烈地「打落水狗」的印象。據說,夫人及子弟兵的逮捕也為期不遠。

 就算說要一切交給司法,不過,對於擔任過二任八年的前總統及其家人,也應該要有相符的紳士態度。陳水扁不但被扣上手銬,並且聽說還遭到警官的施暴。

 這些可以想見是在陳水扁政權底下吃冷飯的親中派外省人勢力的報復。

 這樣的行為及應對不但羞辱了台灣的民主政治,將加深朝野政黨(國民黨對民進黨)、或本省人對外省人根深蒂固的對立。

 以馬英九總統等外省人為中心而構成的現政權,正苦於只有20%的低支持率。因此,民進黨相關人士表示,馬政府「藉徹底追究前政府的醜聞來提高民眾對馬政府的支持。」

 這將刺激本省人的台灣意識,加速政局的混迷。台灣民主政治混迷,就是讓中國共產黨的獨裁政權稱心如意。

 1988年盧泰愚就任韓國第一任民選總統,後任的金泳三總統時代,逮捕了金斗煥及盧泰愚兩位前總統。

 金大中政權之後,政權交替時的報復減少,民主政治方才定型。但是,與強大的中國對峙的台灣,沒有繞遠路的時間。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1.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