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開放中生來台,剝奪台生打工機會


周倪安

 「馬長瘤政府」2009年欲開放中生來台唸書,教育部長說不允許中國學生在校外打工,但可在校內打工或當研究助理。然而,管理機制在哪?面對中國什麼都軟的馬政府,要拿什麼來說服台灣廣大的打工族?讓我們來看看韓國的教訓。

 從韓國鞍山地鐵站出來,舉目看到的,兩邊都是中國假留學生的臨時工,韓國政府根本無法阻止,因為這些中國人是合法入境韓國來留學讀書的。當他們被問到是否來留學,每個都說:「是!」,對於這個燙手山芋,韓國政府卻是束手無策!

 最重要的是:韓國國內的工讀生已經受到毀滅性的衝擊。韓國的學生因為中國留學生「假留學、真打工」的大規模入侵,幾乎失去了打工機會;中國假留學生是要工作,根本不是要唸書。

 韓國鞍山目前已經有30萬到40萬左右中國「假留學、真打工」的假留學生。他們不是非法偷渡,而是合法申請、合法入境。鞍山已經成為韓國雇主雇用中國留學生「假留學、真打工」的臨時工最多的地方,現在鞍山有很多中國人在做人力仲介公司以謀利。

 你知道嗎?韓國中低階層的工作全都被搶光了。韓國一般的薪水是150萬到200萬韓幣,而中國假留學生的薪水祇要70萬到80萬韓幣。如果你是老板,在工資省一半以上的情況下,你會請誰來工作?

 現在,昏庸的「馬長瘤政府」要大規模開放中國的學生「合法申請、合法入境」,來搶走台灣所有學生的工讀機會和搶走台灣中低階層所有工作!

 在中國,連最富有的上海市,一般人的薪水才台幣4000元,而台灣則是16000到20000元的工作,來台灣的中國的假留學生只索價8000到10000元,台灣的工讀生和中下階層將完全找不到工作!不用等到他們考證照,就立刻衝擊台灣人的工作。目前,在台中海線已經有很多中國配偶在做加油工,而很多台灣人卻是連加油工都找不到!

 學生之所以打工多是因為家庭比較窮苦,需要打工貼補家用或賺取生活所需,如果連工讀的機會都找不到,你知道會有多少家庭會受到衝擊?中國國民黨政要權貴的子女,多過著豪奢生活,打工的日子離她們非常遙遠、無法想像,但借鏡韓國鞍山的鐵證,「馬長瘤政府」還能再傲慢下去嗎?

 此時,我們必須呼籲所有學生和中下階層的朋友一同抗爭「馬長瘤政府」簽約開放中國留學生來台。(周倪安/台聯青年小組成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