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發消費券,台灣將步上拉美國家後塵


綜合報導

 台大經濟系教授林向愷警告,馬政府透過特別立法,來規避預算法和公債上限的問題,嚴重破壞「財政紀律」;如果經濟不好就發消費券,這是步上拉丁美洲國家後塵的做法,這種「債留子孫」的民粹政策,五年後一定會使台灣出現財政危機。

 林向愷是美國卡內基美隆大學經濟學博士,曾任凱達格蘭學校校長、高雄市財政局長,他在《商業周刊》舉辦的一項對談會中,提出上述警告。

 對於阿九集團通過消費券發放條例草案,確保民眾明年一月春節前可領到每人三千六百元、總額約八百三十五億元的消費券,林向愷不客氣地指出,這個消費券,基本上是馬政府在「印鈔票」,發年終獎金。現在財政沒有剩餘,就不要想討好人民,問題的根源是,為什麼大家不消費。

 他指出,台灣過去七年,40%的家庭可支配所得是負成長。所得最低20%的家庭,他們的消費傾向是一百元已經用掉九十九元;然後所得次低40%的家庭,一百元裡面,大概用掉九十五元,也只剩五元,所以,現在發消費券,不要寄望這40%的家庭會去買耐久財,在他們身上絕對有「替代性消費」,把錢儲蓄起來,應付未來的不確定。

 他說,馬政府最嚴重的問題,到現在還有「經濟成長的目標就是經濟成長率」的迷思。透過特別立法,來規避預算法和公債上限的問題,他破壞「財政紀律」,這個紀律一破壞,給金融市場送出一個非常明顯的訊息,就是政府債務不斷累積,又無意遵守財政紀律,所以,未來的利率沒辦法再下降,一定上升。

 林向愷在《商業周刊》這項對談會中強調,如果經濟不好就發消費券,這是步上拉丁美洲國家後塵的做法。一場歡喜以後「債留子孫」,這種討好人民的民粹政策再繼續下去,台灣的財政五年一定出問題。

 他分析說,如果每年都編特別預算,假如明年台灣經濟還是沒辦法起來,馬英九到2011年一定還要下更重的藥,因為2012年是他的政權保衛戰,這樣下去不是不可能破產,應急「特效藥」吃太多,只好不斷加重劑量,最後產生抗體,就無藥可醫了。

 他舉日本的例子說,日本1990年代財政赤字,讓日本經濟沒辦法復甦。政府永遠可以講,現在未償還債務餘額只占GDP的多少,不是全世界最高的,但這種做法會讓人民對馬政府的財政紀律失去信心。

 林向愷呼籲,負責任的做法,應該是修法提高公債法(舉債)上限。從2OO0年到現在,特別預算已經編了七次,因為舉債上限已經卡住了,要建設,要應急,不管哪一黨都用特別立法,為特別預算取得財源,排除公債法舉債上限。

 他主張,因為特別立法排除掉的財政赤字,遠超過表面數字的嚴重性,使得台灣財政透明度非常差。所以,寧可提高一些舉債上限,而使財務透明度提高。

 他說,檢視一個團隊有沒有執行力,有四個指標,包括:一、認知問題能力;二、面對問題的勇氣;三、願景在哪;四、解決之道。現在馬政府因為前面三個弄不出來,所以,大家都不知道馬政府振興經濟方案四千億花了以後會怎樣,會花在哪裡?

 他認為,馬政府應先推出一個有願景的目標,民間才會環繞這個願景討論,但因朝野缺乏互信,也沒有願景,所以大家都在討論防弊,很少談興利。講到興利,第一個提的就是「圖利」,所以你要做BOT(民間興建營運後轉移)也不可能。

 對於台灣的失業率問題日益嚴重,林向凱說,失業率居高不下,對社會團結、民主制度也都會有很大影響,這些人會慢慢疏離。像這次陳雲林來台,引來很多群眾抗議,其中除了有民進黨動員的,還有很多是長期失業者,造成社會激烈對立,也在所不惜,這很危險。

 他說,中小企業很重要,它創造的產值雖不高,但維持很多就業機會,中小企業走的話,政府要花很多預算來處理失業問題。

 對於馬蕭的愛台十二大建設,林向愷語重心長的說,若要做,首先要認清,台灣已經出現一條高鐵,台灣未來產業、生活圈,應以高鐵為主軸。

 他說,現在下了高鐵,旁邊沒有任何交通工具,高鐵周圍帶狀的產業聚落、軌道運輸,效果都發揮不出來。政府提出前瞻性政策後,大家會知道,現在雖然經濟危險,但大家知道你有決心執行,知道未來有方向。

 阿九集團全面開放企業對中國投資,讓林向愷深不為然,他特別強調,台灣的優勢在製造業,不要讓廠商或人才跑光,這個產業聚落一旦被打散,台灣整個產業真的會全面空洞化。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