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專家再度聲明質疑阿九集團政治干預司法


綜合報導

 包括前美國在臺協會理事主席白樂崎在內的二十多名美國專家學者,日昨再度聯名寫第二封公開信給台灣法務部,對台灣司法單位近來對多名前民進黨官員貪瀆案的偵辦過程與做法提出質疑,並對台灣的司法倒退表達高度擔憂。

 兩個星期前,白樂崎等人聯名寫信給台灣法務部,敦促台灣司法單位在偵辦前台灣內政部長余政憲、前外交部長陳唐山、嘉義縣長陳明文、前國安會秘書長邱義仁、雲林縣長蘇治芬等7人可能涉及的貪腐案件時,能確保檢察官對外獨立性、實行無罪推定、遵守偵查不公開、落實公開審判等原則。 這些被調查的人當中許多都是陳水扁執政時期的民進黨高層官員。

 台灣法務部在11月24日回應這封信時表示,檢察官對於政府官員貪腐行為都有追查義務,不受任何干涉。

 法務部說,白樂崎等人的信函表示檢察官追查對象似乎選擇性針對陳水扁執政時期的官員,但是,貪瀆犯罪本來就是以執政官員為追查對象,在野者並未任官,檢查官也無從查起,並沒有選擇性辦案的問題。關於羈押制度,為了防止被告逃亡和保全證據,台灣法律定有嚴格的羈押要見,並不違反公義和法治的要求。

 針對法務部的聲明,白樂崎等人12月2日在台灣的英文《台北時報》發表公開信,對法務部的說明提出六大點質疑。

 白樂崎等人認為,為了防止嫌疑人潛逃而採取預防性羈押的做法很明顯只能使用於罪行嚴重,嫌疑人可能會潛逃的情況下;然而,在過去幾個星期,這種預防性羈押的做法被廣泛使用,而且只用於現任或前任民進黨官員身上,讓人懷疑台灣司法系統的公正性。

 另外,法務部表示,台灣的司法系統沒有受到政治操縱的影響。白樂崎等人也質疑,為什麼在過去幾個星期,只有民進黨官員受到羈押,而且遭受不人道的待遇,包括被戴上手銬並遭到冗長的偵訊,而有明顯貪腐行為的國民黨員的貪瀆案卻在司法過程中停滯不前,甚至沒有遭到起訴。

 白樂崎昨天在接受《美國之音》採訪時表示,在這封信上簽名的學者儘管對某些情況有自己不同看法,但他們認為,台灣法務部做出的聲明中很多陳述都是令人質疑的,因此,第二封信是對法務部的說法做出回應。

 白樂崎說,「台灣是一個民主體制,我們希望台灣能維持這個體制,但是,現在很多人對目前情況感到擔憂,我們都希望台灣能持續施行民主,現在發生的一些事情並不是朝那個方向走。」

 參與這封連署信的美國專家學者,除了白樂崎之外,還包括前美國副總統辦公室亞洲安全顧問葉望輝(Stephen Yates)、傳統基金會高級研究員譚慎格(John Tkacik)、賓州大學教授林蔚(Arthur Waldron)、邁阿密大學教授金德芳(June Dreyer)等知名學者。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