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的頭腦•台灣人的危機


嚴家同

 十二月三日,馬英九在外籍記者會上脫口而出說,歡迎全世界宗教領袖訪台,但達賴訪台「目前時機不適宜」。這句不小心講出來的真心話,被認為是笨總統的再一次證明。若只是笨,不是大問題,重點在於趨附惡勢力的真心話,才令人心寒。

 更不巧的是,不顧中國的抗議,比利時總理前一天才剛低調的接見了達賴喇嘛,法國總理薩科奇更是在稍後高調的公開和達賴會晤。曾經,台灣對人權自由的堅持標竿,被馬英九輕易的喀擦給折斷了。

 拒絕達賴的話一出口,馬英九自己就知道不妙,雖然這很可能是前一天國安會高層官員和他商討的結論,但是,如此白目的公然拒絕,將舉世欽敬的宗教精神領袖排拒在門外,是任何民主國家的人民都難以相信的。

 因此,馬英九先躲了一天,讓發言人出面應付媒體,然後思考如何解釋這樣的說法,最後,答案竟然是:為了國家整體利益。

 為了國家整體利益,所以,就捨棄象徵人權的宗教領袖?這種功利的現實主義,恰好是讓台灣陷入危險境地的錯誤政策。循此思考基準,往後一旦台海發生戰爭,則美歐各國也都可以堂而皇之地說,基於國家整體利益,所以,不援助也不介入。馬英九給了全世界「台灣人活該」的最好理由。

 馬英九的太常失言,已經不是新聞。包括:陳雲林還沒來台之前就同意喊他先生也可以、連戰在APEC與江澤民(其實是胡錦濤)平起平坐、消費券三千六講成三萬六、張俊雄的副院長蔡英文等。

 數字說錯,名字講錯,張冠李戴等,顯示馬英九的頭腦記憶力已經明顯衰退,然而,把不該講出來的國安決策,一五一十講出來,卻顯現這樣缺乏縱深與城府的總統,讓台灣隨時有出現危機的可能。

 不僅於此,在不斷失言的背後,還隱藏著少數決策的危機。例如,考監兩院人事名單,擔任召集人的副總統蕭萬長到了公布的前一天才知道。即使現在每周一次的所謂五巨頭會議,也只是告知和背書的意義而已。

 馬上任後,一黨獨大、一人獨裁;據稱,連馬系立委都未必有機會接近馬英九。所有的國家大政方針,就只侷限在馬英九和他少數核心幕僚的小圈圈裡頭,沒有黨政運作,也沒有國會諮商,任何事情都密不透風,但一出口,就令人跌破眼鏡、張大嘴巴。

 中國痛恨陳水扁和李登輝,因為他們總是出一些怪招,讓恐龍般的中共體制應變不及,故只好堅壁清野,一概封殺。但是,對於馬英九,他們簡直是樂不可支,完全沒想到,竟會遇到這樣肉腳的對手。馬英九真把台灣的臉丟到全世界去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