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開放「中生」來台的騙局


畢汝

 今年九月二十二日,馬英九總統表示,教育部已準備承認中國學歷,並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理由是由於台灣許多大專院校招生不足,且開放中生提升台灣大學競爭力,因此,將透過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學生來台就學,滿足以上兩點需求,最快在明年實施。

 十一月十日,教育部長鄭瑞城再針對開放陸生來台救學,提出「三限」、「六不」原則,包括限校、限量、限領域,以及不加分、不提供獎學金、不得於校外打工或兼職、畢業後不得續留台灣、不享有健保福利和不開放報考證照等,以維護台灣人民就學、就業等,最快也要在九十八學年實施。

 關於大專院校招生不足的問題,我們先來看看,今年中國全國高考(即大學聯考)報名人數1050萬人,各大學招生599萬人,約451萬人想進大學卻無法如願。

 國內一些私立大專院校因而不思改進辦校績效,還打著如意算盤,以為只要1%的中國落榜生到台灣讀大學,他們招生不足的問題就有救了。

 不過,看看實際數字,2004年迄今,來台研習的中國學生約1700人次,但從台灣到中國求學的學生超過了3100人次,去的比來的還多,所以,開放中生來台,真的能救台灣經營不善的私校嗎?七月包機直航,馬政府說要帶來多少中國觀光客,事實是從台灣去中國玩的觀光客多的多,消費都到中國去了,留下百業蕭條在台灣。

 中國高校錄取率其實不低,台灣私校對於這些中國學生的吸引力相當有限,一流的中國學生會選擇去美國、歐洲等名校,有何理由來唸台灣的二流大學?雖然這些名校每年的學費動輒上萬美金,但是,如美加的大學採取更多獎學金措施來減輕學生負擔,如學費減免、助教、助研等。台灣還有「三限」、「六不」原則,怎麼會搶到這些優秀學生?

 騙局,馬政府,又是一場騙局!台灣的學生唸不到公立學校,中低收入的學生找不到工打,這樣的日子,恐怕就快到了!(畢汝/台聯青年小組成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