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擔憂馬英九急速傾中的政策


綜合報導

 日本各界擔心台灣傾向中國,造成台日關係降溫。日本「亞洲問題懇談會」會長高野邦彥表示,通過馬英九的政策,台灣急速拉近與中國的距離,這讓日本各界感到憂慮。

 高野邦彥是在台灣「亞太和平研究基金會」及日本「亞洲問題懇談會」合辦的座談會上,表示了上述的憂心。

 高野邦彥表示,原本處於持續對立的兩岸關係目前走向全新的和平與緩解,這的確是馬英九政府的施政主軸,但也因此凸顯台日關係的新課題。

 他說,因為過去日本普遍認為,中國國民黨是比較偏向中國的,通過馬英九的政策,台灣會急速拉近與中國的距離,這讓日本各界感到憂慮。

 高野邦彥說,雖然馬英九政府多次派高層訪問日本,證明新的兩岸關係不會影響與日本的關係,但是,還有一些因素讓日本無法解除憂慮。

 他說,目前的問題是,中國軍備擴張仍然繼續,而且情況很不明朗,如果中國軍事威脅的問題能夠解決,馬英九的政策才能落實,日本的疑慮也才能解除。如果沒有,恐怕很難打消日方對兩岸發展的疑慮。

 根據統計,2008年馬英九政府上臺後,日本議員訪問台灣的人數比去年同期減少百分之四十。

 日本交流協會台北事務所代表齋藤正樹,在座談會上也意有所指地說,希望台、日未來形成雙贏。

 專長研究台灣政治、台日關係的日本平成國際大學法學院教授淺野和生,也在發表「馬英九主政下的台日關係展望」論文時,提出質疑說,馬英九過去給大多數日本人「親中仇日」的印象。

 淺野和生說,對照於馬政府的外交政策,改善兩岸關係在新政府上台之前即已有所準備,然而,如何因應台日關係的發展,卻是在問題發生後才急就章因應,也就是說,台日關係的優先順序及位階遠低於兩岸關係!

 淺野和生指出,隨著兩岸關係愈加緊密,台灣的對外關係,如果發生中國橫加限制阻撓的情形,則令人擔憂日本將不得不在中國設定的外交框架下行事,如此台日關係的發展將受制於中國的陰影之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8.12.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