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九看貓熊,展現人性?


綠點

 位置與速度是有一定關係的共軛變數。在日常世界裡,能夠同時精確測量一部汽車的位置與速度。可是,在量子世界裡,卻不能同時精確測量一個電子的位置與速度,因為根據物理學家海森堡(Werner Heisenberg)的測不準原理(the uncertainty principle),若愈精準其一,必愈失準另一。

 1月24日,阿九到木柵動物園看貓熊時,呼籲國人看待貓熊「多一點人性,少一點政治。」換句話說,阿九終於在動物園區裡說出,在遵守測不準原理的鬥爭的世界裡,既然不能同時精確拿捏人性與政治這對共軛變數,寧可愈多一點人性,以期愈少一點政治。

 天佑台灣!阿九的這一番話可是他頓悟後的表白,而不是他假借貓熊的表演。以阿九的權勢,如果阿九是心口如一,國不國的台灣將會逐漸脫離鬥爭的暴風圈。

 反之,《威廉•威爾遜(William Wilson)》足資借鏡。《威廉•威爾遜》是美國文豪愛倫•坡(Edgar Allan Poe)的一篇短篇小說。它裡面有一段說,自稱威廉•威爾遜的學子不明白,嚴峻殘酷的學校校長怎麼可能在星期日化身為和藹可親的教堂牧師?

 非常不幸,阿九的共軛面目可是有不少前例。例如,阿九選前跑台灣全境long stay,選後卻換苦瓜臉到災區一隅short flash。因此,國人唯有以「過去的績效不能保證未來」自慰,幻想阿九能夠從動物園區開始,「一路走來,終於異始。」(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