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團隊「政媒奇兵」金溥聰


蔡漢勳

 與馬英九幾乎情同手足的金溥聰,在結束香江短暫的「訪問學人」職場生涯後,居然出人意表的要出任壹傳媒的電視行政總裁,如許大動作的換跑道,自然引發朝野議論紛紛,儼然像政壇一顆倒數計時的震撼彈!

 誠如眾所周知的事實,若非金溥聰的拔刀相助,從政大法律系副教授孤注一擲地參選台北市長的馬英九,恐怕難敵如日中天的阿扁「市府團對」。隨後,他又擔任新聞處長與副市長等重要角色,再加上馬英九宣布角逐總統後,金溥聰側身為其操盤,使得這位遜清皇帝溥儀家族的前朝遺少,早在十年前便已被視為「馬團隊」之影武者了。

 這位早年曾在中國國民黨喉舌「中央日報」當過記者的金溥聰,後來負笈德州理工大學取得傳播學博士學位之後的「轉折點」,便是返台進入公職被安排輔佐行政院研考會主委馬英九,這也是馬自中國國民黨副秘書長被拔擢入閣的鯉魚躍龍門處,兩人恰好在公部門「因緣際會」而惺惺相惜,也從此在政壇「孟不離焦,焦不離孟」。

 特別是馬、金都擁有美國名校博士學位,也均為家中獨子,再加上生性潔身自愛且酷愛運動....等習性而臭味相投,彼此在行事風格上更有互補作用,因此,早於市府「小內閣」時兩人便已默契十足!坊間甚且以李安電影「斷背山」來繪聲繪影投射兩人關係,但金溥聰挺馬立場絲毫未有一絲動搖,對於捕風捉影者也絕不寬貸,堪稱是傳統中國國民黨大染缸內的異數,而其不修邊幅也跡近雅痞的造型,更是台灣官場中備受側目的異類!

 長期被馬英九所倚重為心腹愛將的金溥聰,由於在總統大選前表態過「不入閣、不入府」的堅決立場,即使復辟得逞後的「九劉」政府表現不如預期,金溥聰卻「眼不見為淨」,寧可攜家帶眷遠赴歐陸浪跡天涯,返台後再接受香港中文大學邀訪而遠離是非圈,十足擺出他拒淌渾水之心意!

 不過,儘管對政治採取如許不沾鍋態度,但朝野還是以放大鏡檢視。因此,這次平地一聲雷的受訪證實將要重作馮婦返回傳播圈,尤其是接踵綠營執政時期的前國安會副秘書長江春男(司馬文武)而加入黎智英之傳媒集團,委實頗令朝野眼睛為之一亮,因為這位「港佬」甫於不久前才想要併購兩家電視台失利,如今捲土重來而起用「政媒奇兵」,可見其是勢在必得!

 然而,黎智英本人是港資控股之傳媒大老,金溥聰則被視為是執政黨總統「地下分身」,如許赤裸裸結合在一起,這也無怪乎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會公開表達遺憾;不過,「天要下雨,娘要嫁人」,在政媒沒有恪守分際的台灣,縱然眾人皆曰不可的眾口鑠金下,也是沒輒!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2.0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