令人喪失信心的馬政府


劉進興

 這一次不景氣來勢洶洶。去年九月失業率(4.27%)比八月(4.14%)高,勞委會的專家都倒抽一口冷氣。三十年來,畢業季節一過失業率就會下降。少數例外,如1982年上升0.03%,2001年上升0.09%,都是失業潮的徵兆。這次足足上升0.13%,一場風暴勢將難免。

 可以想像,這個警訊馬上會報到行政院,然後到總統府,但立即遭到斥責:「胡說,不准對外講!大三通後,失業率一定下降。六三三!一定會壓在3%以下」。被罵的倒楣鬼走出總統府時,馬英九剛慢跑回來。那小李子朗聲唱道:「有事出班快奏,無事捲簾退朝。」自有一名白麵官員出列奏道:「天下太平,一切都在掌控中。」

 一直到11月下旬,失業率已達4.64%,民進黨的小英在財經座談中提出失業情勢惡化的警告,馬英九卻在「台灣政商圓桌會議」上侃侃而談,保證愛台十二建設一定能將2009失業率控制在3%以下。

 他似乎毫無察覺,12月的失業率即將衝破5%,逼近三十年來的最高峰。

 失業率5%,也就是55萬人失業。失業率只統計找工作而找不到工作者。若加上已經放棄找工作的失業者,廣義失業率應該超過7%。但這次許多企業盛行所謂「無薪假」,勞工雖然保住工作,工作天數卻減少,薪資下跌,可以說是部分就業、部分失業的準失業者。根據勞委會12月的調查,在員工規模兩百人以上的企業中,受無薪假影響的超過20萬人,這還不包括佔七成以上更小的企業的勞工。因此,真正的失業率恐怕已經超過10%,而且還在持續上升中。

 一生受呵護,搭直昇機坐順風車的馬英九,無法瞭解失業之苦。馬政府提出的對策有的簡直笑死人,譬如他洋洋得意的三挺政策。「政府挺銀行、銀行挺企業、企業挺勞工」的三段論法,除了邏輯美學外,根本行不通。馬政府逼銀行對體質不好的DRAM廠抒困,銀行死都不從。而企業沒有訂單,要它挺勞工,根本是空想。要救勞工,就應該直接挺勞工。馬政府這招隔山打牛,不知是怎麼想出來的?

 又如,對汽車業減稅70億元,以及補助買車。道理何在?台灣跟美國不一樣,汽車業根本不是最主要的產業。救汽車而不救家電,難免有圖利特定財團之嫌。消費券用了857億,除了皆大歡喜外,刺激額外消費的效果也令人懷疑。如果用這筆經費直接幫助失業勞工,每人每月一萬元,可以幫助35萬個家庭兩年。

 馬政府處理失業問題,二二六六;花錢浮濫,必成災難。官員們說不會債留子孫,佯作胸有成竹狀。但看他們「股市兩萬點」、「經濟六三三」的跳票紀錄,不擔心者一定是笨蛋。

 至於最近引人注目,卻藏在密室不肯公開的CECA,馬政府說一定要簽訂,保證不會造成失業,也不會犧牲主權。你能相信嗎?我是不相信的。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3.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