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向亞太區域不安的馬英九因素


張政哲

 中國是台灣最大的安全威脅,近20年來國防預算每年超過10%的高成長率,加諸航空母艦、潛艦、戰機、飛彈與太空等領域的快速擴軍,馬英九應嚴正抗議北京的擴軍行動,並強化台灣的國防力量。然而,中國國民黨在野時杯葛、在朝時漠然,導致台灣軍事實力停滯不前,台海的天平逐漸傾向彼岸,最終反而危害亞太區域安全。

 無心捍衛台海和平的馬政府,更將美國戰略學者莫瑞(William S. Murray)提出「莫瑞報告」奉為圭臬,贊成台灣應該採取「豪豬戰略」:強調近岸與陸地的防衛。莫瑞報告高度契合國安會秘書長蘇起的「守勢國防」而獲得青睞。

 馬英九更將國防政策,從「有效嚇阻,防衛固守」顛倒成「防衛固守,有效嚇阻」,殊不知防衛固守已經進入敵我的交戰階段,敵人都已經來犯,怎麼還會是有效嚇阻呢?

 冷戰後東亞各國的軍備競賽日益白熱化,身為東亞成員的台灣自難置身事外。詭異的是:馬政權的親中立場與和解政策,根本無法片面換得和平,反導致亞太局勢更趨緊張。

 馬政府自我矮化與弱化的行徑,只會讓台灣喪失越多自主性,最終虛弱到讓北京輕而易舉的佔領,成為中國附庸或是一部份,衝擊亞太區域的權力平衡。

 時代雜誌(TIME)近日出刊的「全球不景氣:充滿麻煩的世界」專題,更指出:「這波經濟危機對台灣最深遠的影響是政治上的後果,這樣的經濟衰退會將台灣推入中國的懷抱。」

 誠如美國雜誌所觀察,馬政府正利用全球金融危機推動終統。經建會與陸委會等單位不斷強調,若不和北京簽署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台灣將面臨嚴重的邊緣化和經濟衰退。馬政府不願意公開討論ECFA的主權意涵與可能帶來的經濟後果,更忽略香港在簽署ECFA後的產業空洞化、薪資所得下降和貧富差距擴大等問題。

 馬政府不斷弱化台灣的軍事實力,這種舉動就是誘惑北京進犯,更是挑釁日本和美國。想當然爾,日本與美國將會說出諸如「歡迎兩岸和平進展」等外交言辭,但實質上卻擔憂馬政府的作為,會激化、加速東亞各國地緣政治衝突。

 或許可以說,我們不樂見軍備競賽,但更厭惡相對弱化招致的兵馬倥傯。馬英九虛弱的國防政策,極可能誘發東亞的戰禍;衰敗的經濟能力,當作威脅人民接受中國主權的手段。

 馬政府,還有何種高度能標榜道德呢?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