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一週年,「維持現狀」免談了


山本勲

 台灣的國民黨馬英九到這個月20日就任滿一年。當初剛上任時超過50%的支持率,半年後跌到只剩下20%,後來由於中、台交流的擴大、股票上揚,支持率也有了好轉。但是,中、台的急速接近,使得近來擔心台灣將來的聲浪高漲,朝野的對立也越來越尖銳。

 馬政府的明暗、功罪呈現兩個極端。本文將展望馬政府的現狀及未來。

 產經支局位在台北市中心的松江路上。雖然是商店街,但是,許多店家都關門了。生意不好。台北市中心已經開始空洞化,特別是去年秋天的金融危機以後,更加速了這個傾向。

 「台灣名產」的「腳底按摩」門可羅雀 ,按摩師的身影看來十分寂聊。最近,還有一間日本餐廳突然消失了。去年後半年開始的不景氣非常地嚴重。

 去年,台灣7-9月的GDP成長率轉為負,10-12月更跌至-8.4%,是台灣史上的最大跌幅。國民黨/馬英九政府在失去政權的八年中,每天高唱恢復經濟,沒想到一上台便面臨這麼多困難。

 就任一個月前的民意調查,馬英九政府的支持度高達52%(TVBS)。不過,還沒半年,去年10月便跌至23%,不支持高達59%。

 上任沒多久,發生漁船在釣魚台沈没的事件。接著,馬政府處理中國毒奶粉事件時的宭態,都讓民眾在心中打了個問號。再緊接著追擊而來的,就是前所未見的世界金融危機。

 不過,根據TVBS在馬政府就任邁向一年,五月四日所做的民意調查顯示,支持率從二個月前的29%上昇到38%。行政院的調查所做出的支持率更高達55%。

 支持率反轉的原因是中、台交流的急速擴大。去年11月,實現了三通。今年四月,雙方又簽署了《海峽兩岸金融合作協議》,中國資本將可投資台灣,雙方可互設金融機構等等,加深兩岸的交流。再加上台灣總算能以觀察員的身分參加WHO的年度大會。

 中、台關係的改善及看好擴大交流的資金(包括中國資金)將股價推漲了五成。去年11月20日股市最低價為4089.93,本月15日已經回昇到6489.09。台灣四成人口有投資股票,因此,股價可以左右政府的支持度。

 民進黨的蔡英文主席強烈批評馬英九政府,「為了短視的經濟利益,犧牲台灣最重要的主權及民主政治。」

 馬政府之所以能改善台灣和中國的關係,及加入國際機關,還不是因為承認了中國的『一中原則』。

 馬總統雖然一直說「一個中國」是中華民國,以區隔共產黨的中華人民共和國。但是,不可否認的是:馬英九政府最近講這句話時的聲音越來越小。

 而以民進黨為首的台灣獨立派,深怕一旦承認了「一個中國」便「避免不了中台統一」。而中國更是在經濟外交上全面支援承認一個中國的馬英九政府,好讓統一能生米煮成熟飯。

 選民也對馬政府的急速傾中感到不安。根據TVBS的調查,47%的民眾表示「過於傾中」。17日民進黨等獨立派的遊行能有數十萬民眾的參與不是沒有原因。

 真正要憂心的是:台灣朝野對於台灣未來的對立。大多數的民眾希望「維持現狀」,但是,馬政府和獨立派的鴻溝卻越來越深,連最起碼的共識都無法達成。這正好給中國有機可趁,連維持現狀都免談了。(山本勲/產經新聞•陳悅文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