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怕不識馬,只怕馬比瑪?


綠點

 俗話說,不怕不識貨,只怕貨比貨。古早時代,這句話可能很有道理。買瓜的人可以不用知道老王賣的瓜或小玉賣的瓜到底多香甜,只要嚐一嚐他們的瓜,就曉得誰的瓜香甜。現在科技發達,如果老王和小玉都還在賣瓜,吃到香甜的瓜,可別高興的太早,因為這顆瓜可能打過針。

 因此,既然不「識」貨,會不會「比」了也是白比?

 去年5月23日,美國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歐巴瑪在邁阿密對具有影響力的古美全國基金會(Cuban American National Foundation)演講時說,長期的隔離政策不能增進美國的利益,呼籲要擴大和古巴交往。

 今年4月17日,美國總統歐巴瑪在第五屆美州高峰會上說,美國要尋求與古巴一個新的開始。4月29日,古巴總統卡斯楚拒絕歐巴瑪在古巴政策上微不足道的改變。他說,增進關係是要看美國,不是古巴;他的政府不會採取任何行動,去取悅華盛頓。

 在地球的另一面,胡錦濤祭出軟的更軟、硬的更硬的對台政策,舞弄胡蘿蔔與棍棒,要台灣心生畏懼,成軟腳蝦;要台灣嘴巴淌水,任他擺佈。胡錦濤這招正合馬英九的胃口。他長期浸淫於嚴父的化獨漸統庭訓中,在一心「唯中」、一意「元中」實務上,早已成效裴然。

 可是,馬英九是在中國黨「宮廷」裡長大的,深諳應對之道。他大選前不僅用嘴愛台灣,更用腳愛台灣,還穿插不三不四的笑話,把台灣人灌得醉醺醺。現在,馬英九則露出本來面目,全力向中國傾斜,要與中國建立緊密關係。

 馬英九有沒有看到胡錦濤手中的棍棒?應該是有的,因為他至少是從出生前就開始躲避延續至今的「匪禍(註一)」、訪問英國時公開談論針對台灣的反分裂法。

 因此,馬英九不如卡斯楚。古美關係被美國冷凍幾十年,歐巴瑪要逐步開放與古巴之間的關係,卡斯楚卻回應說,解鈴還須繫鈴人。在舉世皆渴望和解的情況之下,馬英九與胡錦濤隔海唱和,怎麼不如卡斯楚的冷淡?

 答案在中東和平的進展中。在美國總統卡特斡旋之下,以埃兩國於1978年9月17日在美簽署大衛營協定(The Camp David Accords)。該協定的前言說,尋求中東和平時,「和平需要尊重該地區內各國的主權,領土完整和政治獨立,以及尊重他們在安全與不受武力威脅或侵犯的被承認之疆界內和平生活的權利。」

 過去30年來,以人權外交出名的卡特總統持續致力中東和平。在他的新書(註二)中,他說:「巴勒斯坦領袖們不像(埃及)沙達特總統和 (約旦)胡笙國王,從未學會如何贏得以色列大眾的信托與信任(註三)。」,加上以色列政府弱勢,因此,「當安全與和平互相抵觸時,安全勝過和平。」

 美國雖然對古巴沒有領土野心,但會企圖改變古巴的政體,因為歐巴瑪在去年5月23日古美全國基金會慶祝古巴獨立紀念日的同一場合上也說,隔離政策不能幫助在壓迫政權下受苦難的人。因此,卡斯楚冷靜以對歐巴瑪的開放,不會嚐到甜頭就失去理智。

 馬英九更不如歐巴瑪,不只普通馬不如王者之馬。當歐巴瑪的「Yes, we can change」傳進馬英九的耳朵後,馬英九沾沾自喜的說,這匹馬就是那匹瑪。是的,同樣是改變,歐巴瑪改變得美國人信心滿滿,馬英九卻改變得台灣人終日惶惶。台灣人應該怎麼辦?

 目前在加州聖巴巴拉蔓延的大火已經燒掉幾十棟房子,政府5月8日下令成千上萬的居民必須撤離家園,但是,Kay Camarillo不肯。CNN報導,她已經在七月前的另一次大火中失去一次家了。CNN在她家外訪問她,她說水管和梯子都已就位,準備好滅火。她接著說:「這是我的房子,我這一生都住在這裡。家族許多代,我們已經在這塊土地上。」CNN同時打出這條字幕:「This is our land, we have to defend it. 」(這是我們的土地,我們應該保衛它。)

 如果台灣人無法認清馬英九的真面目,不馬上改變馬,保衛台灣,馬將繼續急速改變台灣。台灣人是否真的懶惰到不願騎馬,甘心情願的任其向西奔跑,危害台灣?(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註一:中國從未放棄吞併 (或統一) 台灣,因此,實質上台灣仍舊面對匪禍。

 註二:《WE CAN HAVE PEACE IN THE HOLY LAND》,2009年1月Simon & Schuster出版。

 註三:中東和平的先決條件之一是,把以色列佔領區交由巴勒斯坦治理後,是否能保障以色列的安全。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5.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