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登輝:馬英九救災不力


綜合報導

 在921大地震期間擔任總統的李登輝,12日對馬英九的無能救災提出嚴厲批評,指責馬英九作為三軍統帥,對於應為的卻不為,實在不應該。

 李登輝是透過汪笨湖轉述了他對這次大災難的看法,他認為這次政府的救災不力。汪笨湖表示他跟李登輝前總統通電話時,李登輝向他表達了這項看法。

 根據轉述,李登輝說,不應該這樣,馬英九真的是....不予置評,身為一個三軍統帥,出來為什麼參謀總長不在旁邊呢?馬上可以命令參謀總長做該做的事,為什麼不這樣做?到這個時候,高雄山區裡面那麼多人到底是生是死,大家都很關心,卻還在台北搞什麼外交?

 汪笨湖轉述時有些激動,他說,當年李登輝帶著參謀總長湯曜明探視災情,他質疑馬總統這回救災的應變能力。

 中國時報12日也在一篇新聞特稿中指出,「馬總統貴為三軍統帥,統帥廿多萬大軍,可惜的是,救災第一時間,馬總統並未充分運用軍隊這個資源。」

 該特稿說,「以九二一大地震為例,當時李登輝總統頻頻視察災區,每次都帶著參謀總長湯曜明,目的就是立刻做現場指揮,有效調度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特稿指出,「九二一大地震當時第一線救災指揮官十軍團司令、現任退輔會主委高華柱,最清楚總統與總長一同視察災區的效率,只要總統當場交辦,陪同在側的高華柱奉命,就立即拿起電話,說是『總長指示,奉總統令」,跳過層層官僚,有效率的整合救援所需的兵力與物力資源。」

 這篇由記者呂昭隆、吳明杰聯合署名的特稿寫道,「反觀馬總統,在八八水災當晚,也就是災情第一天,曾直接撥電話給台北市消防局要求調用資源;馬總統何須如此,只要把國防部長陳肇敏找來,下個指令,位在左營的海軍陸戰隊膠舟,要多少有多少。」

 特稿又說,「八八水災當晚,馬總統第一次到救災中心,對地方指責軍方救援太慢,還公開護著軍方。根據國防部八月八日公布的資料,到晚上十時止,投入救災的兵力只有四一九人,就算是昨天最新的統計數據,八月八日一整天也只有七四○兵力救災。五十年僅見的水患,百姓於受災第一天最需救助時機,軍方只出動數百兵力,這麼少的兵力投入救災,值得讓馬總統替他們維護說話?」

 特稿最後強調,「這次救災,馬總統並沒有好好運用他的三軍統帥身分,令人扼腕;軍方也未善盡建言之責,還沉不住氣的反擊災區地方首長的指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