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何拒絕頒佈緊急命令與國外救援?


idaiwan

 前言:截至2009/8/13,台灣南部受到莫拉克颱風重創118死35傷61失蹤,如小林村等多地整村被活埋,則死傷人數還會增加,對經濟損害初估為150億,但是,馬英九身為台灣總統卻遲遲不肯頒佈緊急命令救災,更拒絕國外救援!

 一、馬英九拒頒緊急命令,因為不想擔待救災成敗之責!

 頒布緊急命令,依據憲法第四十三條、或憲法增修條文第二條第三項規定,總統親自上陣指揮、徵調所有資源救災,可以暫時超越一切法制!

 馬英九以「地方救災,中央支援」的「災害防救法」,就是想把救災責任推諉給地方政府!

 災害防救法以地方政府救災為主,地方政府成立的救災中心只有被動協調救災物資、場地、人力、機具、器具等功能;說穿了,災區政府只能請求其他直轄市、縣市政府支援,但是,沒有強制力。

 而緊急命令可以由總統指揮,直接主動徵調直轄市、各縣市政府要求上述人力物資等,因此,以「災害防救法」在此人命關天時刻等於緊急命令的說辭,根本是不負責任說法!

 再者,馬英九身為三軍統帥,有能力指揮國軍參與救災,可是,截至目前,馬英九調動的救災軍力,居然比陳雲林來台時,毆打台灣人的警力還少!

 連八七水災時的蔣介石、九二一地震時的李登輝都運用緊急命令救災,看來,馬英九不但沒有李登輝的智慧,更是連屠夫蔣介石都不如!

 二、拒絕國外救援根本就是草菅人命

 馬政府救災延遲不力,又不讓國外參與搜救、救災,這種心態與視人民生命如草芥的中國政府在四川地震初期拒絕國外有何不同?

 中國這個心態就是拒絕國外干涉內政的極權政府心態!難道馬政府接受國外救災還要請示上級中國政府嗎?

 感想:

 馬英九在邱小妹妹事件發生第一時間,還跑去親民黨慶跳舞尋歡,等到被媒體報導才說苦民所苦。無獨有偶,八八水災發生第一時間,人民水深火熱開始時,馬英九還有興致跑去參加婚禮,在該救災時不作該做的事,難怪連CNN都說台灣馬政府救災慢半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