撒謊胡扯救災「很快」?馬政府不要自吹自擂


綜合報導

 台聯13日公布台灣民眾對政府處理「八八水災」的看法民調結果,超過六成(61.27%)的民眾對於馬政府處理方式和效率並不滿意,更有高達81.86%的民眾贊成比照「921」,發布緊急命令來處理救災事宜。

 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政府救災效率應由災民來評價,不是劉兆玄說了算,政府應該對民眾苦痛感同身受。

 此外,劉兆玄指九二一震災到九二八才啟動全面救災,黃昆輝駁斥,李前總統早在災後立即宣布展開全面搶救災區、安置災民,劉兆玄不該本末倒置,把九二一重建的時間點視作全面搶救的時間點,這樣的講法是完全不符事實!

 針對此次馬政府救災表現,台聯民調顯示,61.27%的民眾對於馬政府處理方式和效率並不滿意,僅有不及三成(29.41%)民眾表示「滿意」,顯見這是對馬政府行政團隊危機處理的嚴重質疑。

 從交叉分析發現:家住「雲嘉南」(61.54%)和「高高屏」(64.67%)的台灣民眾不滿意度皆高於民調六成一的平均值,黃昆輝表示,這充分顯示災區民眾對政府的現在處理方式相當不滿,馬政府嚴重背離民眾感受,民眾是用數字打了劉兆玄一巴掌。

 九二一大地震時擔任總統府秘書長的黃昆輝指出,劉兆玄說的九二八實際上已經進入全面展開重建工作的時間,但九二一當天一早九點五十分李前總統即抵南投,在救災指揮中心聽取簡報後,立即指示以營救傷亡為第一優先,協調醫院全力收容、救護;第二步是安置災民,並要求軍方全力動員,搶救災民、搶修中斷的交通、電訊等。

 黃昆輝指出,劉兆玄以九二一重建時間點拿來對照現在搶救災民黃金時間,不知慢了好幾步!

 民調也顯示,有高達八成一的台灣民眾「贊成」政府比照「921」發布緊急命令來處理救災事宜。調查發現表示「非常贊成」發布緊急命令的民眾就高達五成一,已超過絕對多數,表示「贊成」者也有三成,合計高達八成一(81.86%)。

 黃昆輝說,朝野立委紛紛建議頒布緊急命令及編列特別預算,但劉兆玄卻表示現行的災害防治法足以因應88災害後續救援,認為沒有頒布緊急命令的必要。

 黃昆輝表示,緊急命令就是給予總統在國家發生危難時,擴大政府處理應變的空間,以免現行法制規範延誤處理時程,八八水災至為嚴重,超過八成如此強烈民意的表達,馬政府不該輕忽,應慎重研議頒布的必要性與急迫性。

 黃昆輝說,九二一災後第四天時,召開第三次高層會報,李總統認為第一階段搶救工作告一段落,第二階段的重建工作正要開始,百廢待舉之際,面臨許多法令限制,亟需有突破性作法,所以,裁示依程序由行政院研議緊急命令的範圍、時效及項目,並請蕭萬長院長於次日召開臨時院會,討論緊急命令的相關問題後,依程序呈報核定公布。

 九二一隔日傍晚八時,李登輝總統在總統府簽署發布為期六個月的緊急命令,內容包括災區範圍之界定、災情程度之劃分,以及有關救災物資之調動、土地之徵收、預算之動支、報銷、審計與採購等,將不受現行法令之限制。這些都是當前危難下,政府的必要作為,馬英九不該以緊急命令頒布對現行法制造成重大影響,就擱置最有效率的作法。

 此外,民調顯示有五成六(56.35%)民眾對馬英九總統施政一年來的總體表現表示「不滿意」,表示「滿意」者有三成五(35.24%)。黃昆輝說,兩者差距高達二十個百分點以上,這也是給馬總統上任至今的一大警訊。顯見民眾對馬總統的施政能力和魄力有所質疑,從上任至今一直認為擁有權力卻沒有發揮應有的治國能力。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