蹧踏國家利益的都是賣國者


小林善紀等人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本阪神大地震時的首相村山富市,因為救災不力,最近,被包括知名漫畫評論家小林善紀在內的專家小組,評為「見國民死不救」、「罪該萬死」的賣國政治領導人。

 小林善紀集合日本言論界20名學者、專家、評論家,分析、針砭日本政壇的領導人物,選出十位他們所定義的「賣國者」,撰文完成《日本を貶めた10人の売国政治家》(「蹧踏日本的10名賣國政治家」),在今年七月出版。

 小林說,「賣國」和「政治家」本來是相互矛盾之詞。因為所謂的政治家,不用說,當然是維護國益。本來「賣國政治家」和「無神論的神父」及「怕高的飛行員」一樣充滿矛盾,原來應該是不可能的事情。

 他說,但是,這年頭「賣國政治家」卻很多,而且是多到可以弄個排行榜了。

 在日本阪神大地震時救災不力的社民黨籍首相村山富市,被《日本を貶めた10人の売国政治家》評為第二名。

 評論村山富市「賣國事蹟」的主筆者高森明勅教授說,首相是保護國民生命、財產安全最高負責人,在國家面臨大危機時,無為、不作為,就是「見死不救」。

 村山在大地震發生一個半小時後,才進入官邸,經過四小時後才下令出動陸上自衛隊、海上自衛隊,航空自衛隊則是在十個小時之後才獲得出動命令。

 不僅如此,村山富市還限制陸上自衛隊只能派三千人。無獨有偶,當美國航空母艦獨立號表明願意協助賑災時,村山富市拒絕美援,只接受了美軍提供的3700條毛毯。

 而日本明明發生了大地震,第一次閣僚會議卻是在28小時之後才召開。高森明批評說,28小時後才開「緊急」會議,到底哪裡「緊急」?

 飽受批評的村山富市災後竟然在國會辯解:「因為這是第一次的經驗,而且還發生在早上清晨」。

 高森教授説,這種藉口簡直真是令人不敢相信,最恐怖的是怎麼會這麼沒有危機感?

 最扯的是,面對這麼大規模的天災,理應立刻組織「緊急災害對策本部」,但是,村山卻在地震發生五個小時之後,僅成立「非常災害對策本部」。

 「緊急災害對策本部」和「非常災害對策本部」不一樣的地方在於:「緊急災害對策本部」以首相為首,而「非常災害對策本部」則是以國土廳長官為本部長。

 三天後,村山受不了輿論批評,才又很無奈地宣布設立「緊急對策本部」,然而,這次則是有「緊急」,卻少了「災害」。

 反正村山救起災來就是很蹩足。為什麼?

 簡單説,村山富市一連串錯誤的決定,完全起因於他個人的政治理念。村山富市是社會黨的,日本社會黨向來反軍、反自衛隊。

 昭和34年,伊勢灣颱風帶給當地莫大的災害,於是,日本國會便在昭和36年制定了「災害對策基本法」。但是,當時反對黨的社會黨卻批評此法「像戰前的戒嚴令」而反對。村山當時便已經是社會黨的議員,也非常了解這一段。

 換句話說,反對緊急命令、反對自衛隊的社會黨村山富士,在就任首相後遇上大地震,但是,因為自己的政治信念,迴避選擇最有效的救援方法。這就是對國民見死不救。

 出動自衛隊慢半拍、限制了派遣人數,並且拒絕了在日美軍的援助等等,其根本的原因都是因為把自己的理念擺在人民生死和利益之上。

 《日本を貶めた10人の売国政治家》一書強調,政治領導人當然可以有自已信奉的理念,但是,為了自己個人的理念,卻對應保護的國民生命財產安全視而不見,就是賣國。

 

 

2009.08.30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