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寶寶,皮影戲!


綠點

 維基百科記載,皮影戲,又稱影子戲或燈影戲,是一種民間藝術,顧名思義其演出是利用燈光把獸皮或紙板做成的人物剪影照射在白色的影幕上,以表演故事的戲劇。藝人在幕後操縱著皮影人物,再伴以音樂和歌唱方式演出,有「電影始祖」之美譽。

 維基百科也提到,皮影的人物形像不是以追求真實和準確性,而是要合符表演需要。在燈光映照下,美麗的皮影人便活龍活現的展示在觀眾眼前。

 維基百科更透露,在中國,皮影戲亦是湖南長沙的代表藝術,流行於長沙、湘潭、瀏陽、望城、寧鄉、陸豐等地。

 馬寶寶先父馬鶴凌正是中國湖南湘潭人,他生前既是皮影戲角也是皮影人物;大家長久觀賞他演出「由發揚中華文化,到促進世界大同」皮影戲,大家最後才見識他「死於乾女兒床上,乾女兒隨侍在側」的真人真事。

 馬寶寶受到馬鶴凌親自指導,學前就開始學習孔孟之道,養成自誇他諛的「溫良恭儉讓」美德。馬寶寶把他的「溫良恭儉讓」投射在銀幕上,讓國人觀賞他是台灣的救世主。

 但是,真實的馬寶寶又是怎樣的一個皮影人物?

 例如,他鄙視Han Ten族,在市議會說:「如果連穿 Hang Ten 的人也開車去東區,停車位就不夠了。」;他高傲對拒絕拆遷的「溪洲部落自救會」原住民說:「我把你當人看,把你當市民看,要好好把你教育。」

 例如,他自爆騎腳踏車環島時不穿內褲,他自編叫屋主女兒拿浴巾給他。

 但是,國人對馬寶寶有意無意之間露出的馬腳,不是姑息,就是讚賞。等到國人大難臨頭時,只好眼睜睜看他表演一副事不關己卻又沾滿一身腥的委屈樣。

 例如,馬寶寶無能處理經濟,無法拉抬股市,只會以「溫良恭儉讓」的方式自嘲「我姓馬,就稍微吃虧」;他冷血面對八八水災慘絕人寰的大災難,雖然救災被動,卻主動拒絕外援。當國人怒氣衝天,馬寶寶才心不甘情不願的道歉,當然以「溫良恭儉讓」的方式嘆息「我是大號出氣筒」。

 黃創夏就疾言:「馬劉只有自己站起來,該反擊就要反擊,該出面就該出面,獅子吼震退禿鷹,才叫做盡忠職守,守護台灣啦!」()。

 但是,國人真是等不及馬寶寶「自己站起來」,一見馬寶寶就訴苦,求他解救。有效嗎?

 可能無效!黃創夏本身是不是曾當過禿鷹?他現在可是還活得生龍活虎。

 也可能有效!如果舞弄馬寶寶這張皮影人物的中國肯不惜血本,傾全力拉拔銀幕上的馬寶寶「自己站起來 」。

 中國為了「多幫忙」銀幕上的馬寶寶,准許達賴喇嘛來台灣充當國人的「超級出氣統」,希望國人不再追究馬寶寶的責任,不惜「反添亂」,從此讓世界各國有了邀請達賴喇嘛的好理由。

 多災多難的國人,既然不尋求自我解救之道,唯有滿心喜悅欣賞馬寶寶「一路走來,始終如一」的既不真實也不準確的精彩演出。(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8.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