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任正副閣揆是馬政權為年底選舉的佈局


產經新聞

 台灣行政院長劉兆玄七日舉行緊急記者會表示,內閣將為莫菈克颱風救災不力,於十日引咎辭職。總統府發言人在隨後的記者會中表示,馬英九總統將任命中國國民黨秘書長吳敦義為下任閣揆,桃園縣長朱立倫為副院長。

 馬總統好幾次表明要留任劉兆玄,但是,由於劉內閣引起執政、在野及輿論的強烈批評,最後不得不總辭。

 上個月的莫拉克颱風之所以造成700名以上人死亡,成為台灣50年來最大的水災,馬英九政府救災緩慢、不力,被視為其原因之一而飽受批評。

 馬總統在上個月18日的國內名記者會中,就政府的不力道歉,並且表示將會追究責任,但是,另一方面也表示將會留任劉兆玄院長。

 在本週前,各界都預測只會更換副院長、部長的「小改閣」。沒料到輿論強烈地反彈,最後不得不總辭。特別是劉兆玄如果續任,恐怕將影響到國民黨年底的地方選舉,當局也想藉總辭來一新耳目。

 馬英九政府最常被指出的弱點便是「同質性」。在馬英九政府擔任要職的大多和馬英九一樣,是和蔣介石政權在戰後一起來到台灣的外省人第二代,而且大多都是曾經留學歐美的人材。劉兆玄便是其典型。

 同類集團的缺點是,缺乏面對大災難時危機管理的能力。

 繼任的吳敦義則是從日本時代便住在台灣的本省人(南投縣出身),歷經台北市議員、高雄市長的「黨人派」政治人物。而副院長的朱立倫則是美國紐約大學會計學博士。學者出身的朱立倫有擔任桃園縣縣長八年的地方行政經濟。

 對馬英九政權來說,這兩名的任用都是對年底地方選舉有利的布局。(產經新聞/山本勳)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