給馬英九先生的忠告:政治人物的傲慢是一種疾病


陳順勝

 早在莫拉克形成之際,CNN就預先警告台灣要預防大洪水與土石流,但也不吝讚美台灣的能力,指出台灣防颱措施一向周全,應該可以嚴陣以待的面對颱風「好像古巴很會對付颶風般,台灣更會對付颱風。」

 但是,這兩項報導失靈了,馬先生領導的政府,沒有辦法有效應變救災,結果死傷無數,台灣防颱的美譽就毀於一旦,砸了台灣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招牌。

 馬政府竟而拒絕國際的援助,親臨台灣採訪的CNN記者約翰•沃斯當然覺得不可思議,只能說馬「太驕傲」,馬先生一再強辯,把責任推給別人,甚至於災民,應驗了國人對馬先生一向傲慢的感覺。

 在古希臘,傲慢是冒犯神祇的自大和自以為是的行為。在希腊神話,司復仇之女神(Nemesis)反對對過分驕傲的人屈服,作為一個無情,擬人化的的女神,她會給傲慢予以無情的報復。

 在八十年代英國工黨黨魁之一的歐文(Lord Owen),在當時英國政治處於湍流時期,他做為領導者,自己與其驕傲卻導致政黨致命的一擊。政治家的驕傲,是一種醫療的疾病,可以使首相和總統成為專制暴君似的掌權者,成為民主時代的「新暴君」。

 今年三月(電子期刊在二月底發表,期刊在五月刊登)我們腦神經科這領域很有名的醫學雜誌《腦(Brain)》,發表一篇英國精神科專家大衛•歐文(David Owen)與美國北卡羅萊納杜克大學醫學中心精神科醫師大衛森(Jonathan Davidson),一起合作寫的傲慢症候群(Hubris syndrome),認為傲慢是擁有權利者的職業病,也算是統治者的職業危害。

 這篇論文回顧百年來美國總統與英國首相加以分析,結論的一部份認為:曾任首相的威爾斯政治英雄大衛•勞埃德•喬治(David Lloyd George)與內維爾•張伯倫(Neville Chamberlain)都有這個毛病。近代柴契爾、東尼•布萊爾(Tony Blair)與聯合發動伊拉克戰爭的布希也是,他們都曾造成人民可以事先避免的災難。

 這症候群並不限於政治人物,也適用於各級領導者。作者大衛•歐文發現傲慢症候群的統治者,已被應驗希臘復仇女神所說的的詛咒與報復,報應的確降落在他們身上。

 他今年六月在英國皇家精神科醫師協會討論會上,繼續探討他所發表的學術論文,呼籲醫師應該要非常重視傲慢症候群。醫師要認真接受這問題的嚴重性,這樣才會讓選民有所認知,會更嚴肅地檢驗他們的領導人。因為政治領袖為權力所中毒時,對廣大的人們可以產生破壞性的影響,就像八八水災那麼多的人民傷亡與損失一樣。他們的決策行動應該接納更多人的意見,特別是反對他的人。

 歐文說,傲慢症候群是一個醫學上的問題,「我看到這些政治人物在他們事業與政治生活中,在非比平常的壓力下,自我隔離與缺乏睡眠。他們有跑不完的行程,恰似永遠在馬拉松賽跑超支體力,通常身心都已越過他們可以忍受的痛覺閾值,進入非人的改變境界」。

 難怪我們在電視鏡頭常看到馬先生、劉院長與其閣員打瞌睡或疲憊異常的奇怪表情。

 兩位作者認為,有一天,科學家可以證明他們腦子所發生的化學轉變。「大眾反而可以比領導者看得清楚,街上的人開始說領導人已失去了他們自己。他們用腎上腺素來處理事務。人民看這些政治領導人像極過份充電似的」。

 作者回憶美國官方對布萊爾的評語,「他是灑太多腎上腺素在他的玉米片上」。他注意到當布萊爾行徑已越過閾值,剛在2001年選舉勝戰之後,美國發生911攻擊事件,他的女兒指著電視說:「你看,他在行動了,他已在行動了」。「雖然科索沃剛要接踵而來,還要他的處理」。

 柴契爾後來從教訓得到學習,懂得慢條斯理多了。1987年選勝後,她雄辯「歡喜、欣喜」,那是因為緊接著1982年在福克蘭群島傲慢地佔領南格魯吉亞(South Georgia)之後,她曾紓緩與檢討,因為英國皇家海軍巡洋艦謝菲爾德號(HMS Sheffield)也被阿根廷空軍飛魚飛彈擊擊沉,讓她心碎。

 我們也希望馬先生從這些政治人物的歷史學到教訓。這可要跟李登輝總統一樣多讀書,涉獵廣博才有辦法有這種工夫與涵養。

 與馬先生不同的是:英國工黨的歐文承認自己有傲慢症候群的傾向。「我有傲慢的性格....瞭解我的妻子已因而為此約束我」;來自於配偶、子女或朋友愛的約束,是局限他傲慢傾向重要的原因之一。導致柴契爾具備完全傲慢症候群的因素之一是內閣中沒有像保守黨主席威利(Willie Whitelaw)這樣的人才。另外,也有證據證明她的先生鄧尼斯(Denis Thatcher)也是一個約束她傲慢的重要助手。

 作者歐文說,有一些領袖的傲慢似乎有其它疾病。美國總統羅斯福(Theodore Roosevelt)和林登詹森(Lyndon Johnson)有雙相型躁鬱症、約翰甘迺迪在服用治療 Addison氏症的藥物、尼克森濫用酒精。在英國,邱吉爾有憂鬱症、赫伯特(Herbert Asquith)有酒癮、安東尼伊甸(Anthony Eden)使用安非他命興奮劑。歐文說,醫師必須不掩飾他們領袖的健康問題。「政治人物對他們自己的健康說謊。他們的私人醫師對政治人物的健康也說謊」。

 對傲慢症候群沒有藥物可治療,但聯合內閣政府可以切斷傲慢者救世主的傾向。遺憾的是,自1997年起,作者所屬的英國沒了聯合內閣政府,台灣更沒有;更糟的是:在台灣,傲慢的領導者聲稱要完全執政、完全負責這種誇大驕傲不謙虛的言詞,才叫台灣人害怕。

 切記作者歐文所說的:民主是最好的治療。


 ●傲慢症候群的診斷症狀

 這是診斷傲慢症候群的症狀要件,請對照馬先生是否有這些症狀,並舉例列舉,當成看完這篇文章的家庭作業:

 • 自戀癖好,把自己的世界當成行使權力和尋求榮耀競技場。
 • 不成比例的關注自己的形象與講演表現。
 • 以救世主自居的態度。
 • 對自己的判斷和意見過份自信。
 • 過份自以為是,誇大無限權威。
 • 認為自己有歷史責任或神的旨意。
 • 與現實脫離,常常自我隔絕。
 • 坐立不安,輕率和衝動。(陳順勝醫師/高雄長庚醫院榮譽副院長、腦神經權威)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9.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