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政府同意將台灣納入中國「海西特區」?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根據香港《文匯報》報導,中國相關部門已經批准,涵蓋閩浙贛粵四省20市的「海峽西岸城市群發展規劃」,這項規劃「通過與台灣的協調合作」,逐步形成兩岸一體化發展的「海峽城市群」。

 該報非常明確清楚地使用了「通過與台灣的協調合作」的字眼。而且,中國國務院住房和城鄉建設部在該項規劃中,明確提及「協調範圍」包含海峽西岸經濟區以及「台灣地區」,意味著此次城市群規劃具有明確的「兩岸指向」。

 這項資訊顯示,這絕非中共的紙面統戰,而是實際推動的規劃。如果不是中國政府已經跟馬英九政府有過協調了,就是中國政府認為馬英九政府沒有理由或沒有能力可以反對。如果是前者,那麼,馬英九政府顯然涉及賣國;如果是後者,那麼,顯然已經被中國政府吃定了,認為主導定案後,未來不愁馬英九政府不同意或不敢不同意。

 這項資訊也不得不令人聯想,馬英九上台後就急切地草率定案五大都市合併,是否存在幕後的政治動機,亦即是否就是為了配合中共這項規劃?

 根據該項《規劃》,「海峽城市群」核心圈由台北、高雄、台中三個大都市圈區與福建福州、寧德、莆田、泉州、廈門、漳州六個都市區構成。之外,還涵括潮汕都市區、溫州都市區和梅州、龍岩、三明等城市,並在此基礎上,對接長珠三角洲,輻射長株潭、環鄱陽湖、武漢、合肥等都市圈,形成兩岸城鎮密集區。

 香港《文匯報》引述專家的話指出,海西城市群是兩岸合作發展的核心和樞紐,隨著該區發展水平的提升,兩岸城市有機分工,互動發展格局將最終形成。

 報導說,該《規劃》將成為未來閩省內部專項規劃與城鎮總體規劃的重要依據。目前,海西城市群已明確構建福州大都市區和廈泉漳大都市區,並形成福州、寧德、莆田、廈門、泉州和漳州6個城市及周邊城鎮組成的發展核心區。

 此外,《規劃》明確提出福州(平潭)綜合實驗區要以兩岸共建等合作方式實現合作規劃、合作開發、共同受益,爭取在2020年前建成兩岸合作的國際旅遊島和兩岸貿易特別區。

 報導又說,在今年中共全國兩會期間,多個民主黨派、團體和學者皆提出進一步擴大「海峽西岸經濟區」,最終構建「海峽經濟區」,以推動兩岸急劇增長的經貿往來及合作的意見或提案。而此次批准的海西20城市群發展規劃,將從政策層面力促海峽經濟板塊的形成。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