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為了挽回人心的窮途之策


/產經新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馬英九政府除了正準備推出世界第一個「垃圾食物健康捐」之外,還打算用台灣的正體漢字申請世界遺產。馬政府大概是希望以「健康」「保護傳統文化」來讓其低迷的人氣起死回生。

 今年5月是馬總統上任的第二週年,剛好是任期的一半,但是,從去年夏天起,馬總統的支持度一落千丈,連偏藍的媒體也痛批政府「無能無策」(中國時報),台灣政局仍然混沌不明。

 ● 垃圾食物健康捐

 台灣健保局在去年12月開始制定以改善居民飲食習慣為目的、對被分類為「不健康食品」的速食課以特別稅的法案。根據台灣《蘋果日報》的報導,課稅的對象將以高糖、蛋糕等為主,預計今年在立法院提出,最快將於明年實施。

 台灣近來健康熱,馬總統也常常以露二手自己興趣的慢跑來表示健康。因此,健康及環境問題可以說成為馬政府的招牌。

 經濟發展中的台灣,運動不足及偏食引起了許多過胖的問題。根據醫療相關人員的調查顯示,台灣小孩每四人當中有一人「胖」或「過胖」。而小朋友「胖」或「過胖」的比率從10年前的6%,到目前增加為25%。

 有鑑於此,馬政府想要藉由課稅以改善飲食生活及肥胖率,以爭取民心。

 另外,當局還要推動「公共場所母乳哺育自治條例」。根據台灣電視台TVBS12月29日的報導,法案若通過,將來若有人妨害母親哺乳行為,最高將處以3萬元罰金。

 ● 保存中華文化

 另一方面,馬總統在12月26日所召開的國際會議中表示,將積極申請「正體漢字」列為聯世界遺產。根據台灣各報的報導,總統在席上説「語言決定文化,文化決定民族」,並且強調使用簡體字的中國和台灣的文化不同。同時説,「台灣有保存中華文化的重責大任」,要以推動正體漢字列入世界遺產來維持台灣的獨自性。

 馬總統之所以開始重視居民生活及堅持台灣主體的民意,想必是為了要挽回去年夏天時八八水災時飽受批評、12月時的地方選舉時國民黨後退的戰術。

 ● 自家人也反

 馬總統從去年10月開始兼任黨主席後,便試圖穩固黨內基盤,但是,支持度卻每況越下。其最佳的例子,便是馬政府想要推動的美國牛肉進口。

 馬政府在去年10月時,與美國簽署了「美國牛肉輸台議定書」。馬政府的獨斷引起立法院的反彈。連佔有國會七成席次的國民黨立院黨團也反對。本月5日,朝野一致通過了強化限制美國牛肉進口的「美牛修法案」。

 同一天,美國聯邦貿易代表署和農業部發表共同聲明,指責台灣片面違反雙邊協議,是「國內政治凌駕科學」的作法。當初,馬政府為了要和美國締結「台美貿易協定」(TIFA)而希望藉由解禁美國牛肉進口來強化對美關係,結果竟然被國民黨自家的立委將了一軍,再度向海內外暴露,馬總統領導能力不足的問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1.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