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重建國民黨過去的骯髒歷史


/Jerome F. Keating Ph.D. 洪萱芳譯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中國國民黨過去是一個極其熟練於用其龐大財力來收買忠誠隨從的政黨。有誰能夠忘記它在台灣強行實施一黨專政近四十年所造成的不公不義呢?又有誰能夠忘記國民黨如何一面宣揚贊成民主化的立場,卻又向其黨員保證,他們可在立法院享有圖利終生的職位呢?

 國民黨中國內戰失敗,於1949年逃難到台灣。在1947年當選立法委員的國民黨黨員,一直到1992年,李登輝終於決定清理門戶之前,未曾面對過另一次選舉。當時大多數的立委不是已經逝世,就是已經準備拿著優渥的養老金退休。過去的歷史,過去了嗎?絕對不會過去。

 在2010年1月19日星期二,國民黨一黨獨大的立法院,在七十分鐘內,迫使三十位委員投票,強制通過一個極具爭議性的地制法修正案,將適用於明年年底的五都首長選舉。這修正案規定,2005年當選的現任鄉鎮長,將可轉任為區長,任期到2014年。這些職位在正當情況下,應由2010年12月當選之特別都會新任市長指派。

 而實際狀況卻是,不管誰當選特別都會的市長(國民黨或民進黨),這五十六位區長將會將其職位歸功於國民黨多數掌控的立法院,而非由人民選出的新任市長。以前,新市長並無權力任命他們可信任的人當區長。

 這是國民黨用來操弄人民願望的新手法。他們最近才打輸幾場選戰,愈來愈擔心。幾位貪污的國民黨立委已經失去他們的席次,出乎他們意料之外,在補選時,人民改選民進黨立委取代了他們的席次。

 而台灣的國民黨籍總統馬英九一如往昔,當其他人依照他的意志行事的時候,他就坐在場邊點頭贊同。就這樣,在12月這場重要的選舉中,不管結果如何,在原本的主要縣市,將有五十六個現任的鄉鎮長,到時會報答馬英九讓他們不經選舉改任區長的恩賜。這些人現在已經知道他們的職位,不用競選就可保留到2014年。如果他們願意的話,他們甚至可以天天坐在辦公室,喝茶拿薪水。在民主制度下,台灣人民真的拿他們沒辦法。

 然而,當台灣人民對立法院這個粗糙惡劣的表現無法反制的時候,他們仍可以透過民主制度所賦給他們的權利,有所做為。他們可以透過二月份的立委補選,讓所有國民黨的候選人全部落選,也讓國民黨候選人輸掉12月底特別都會市長的選舉。這至少可以開始改正過去的制度濫用,也開始建立一個公平競爭的民主賽場。(洪萱芳/美國北卡大學綠堡分校特殊教育博士班學生,原文刊在http://zen.sandiego.edu:8080/Jerome)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