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到南太平洋跳島,搞什麼把戲?


/bryce 節譯自《Taiwan News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昨天晚上展開6天的「蜻蜓外交」訪問台灣在南太平洋的六個國家。但是,他這次的行程令人懷疑,他其實不是要加強,反而是要削弱台灣在太平洋的外交策略地位。

 外交部原先擬定的計劃,是比照2006年和2007年前總統陳水扁在帕勞和馬紹爾群島分別舉行過的兩次高峰會議。這次讓馬英九在所羅門群島的首都霍尼亞拉召開第三次台灣太平洋盟國高峰會議。照這個計劃,馬英九可以一次見到六國領袖共同會談。

 但是,馬的總統府下令,將高峰會議改為分別訪問馬紹爾群島、基里巴斯、圖瓦盧、瑙魯、所羅門群島、帕勞六個國家。因此,才會產生所謂「跳島飛行」,使這次訪問馬的飛機總共要起降十八次,飛行距離逾萬英里。

 重點是:阿扁總統第二任期內發起的太平洋盟國高峰會議,其目的是以多邊會談達到建立一個七國一體包括台灣在內的「民主社區」之策略性聯盟。

 這個多邊策略聯盟讓台灣有一個難得的國際舞台。可以借由提供民主政治與經濟發展的經驗,來幫助友邦。一方面可以提升台灣自己的國家形象,另一方面又與「太平洋計劃」的15國太平洋島嶼論壇相輔相成。

 這個策略性聯盟強化了台灣的外交。以前阿扁舉辦會議時,連跟台灣沒有正式邦交的斐濟的官員和關島都來參加會議,好處可見一斑。當時甚至連澳大利亞和紐西蘭都熱烈歡迎台灣阿扁政府的這個策略聯盟,因為它避免了過去台灣與中華人民共和國之間惡性的「金錢外交」競爭。 

 然而,馬這次「跳島飛行」已正式宣佈放棄了這種太平洋多邊聯盟,馬表面上的理由是「外交休兵」已經「穩定」了北京和台灣與六個太平洋盟友的關係,而單獨與六國個別的雙邊外交可以「更真誠」的保持雙方正式關係,深化合作。

 馬英九這項政策變更是極其短視的,其原因如下:

 首先,馬英九的政策將在太平洋區域內使台灣更加孤立,例如1982年太平洋多國共同商議出來的瑙魯協定,成立了一個組合,來共同決定鮪漁價格。鮪漁是台灣漁業的重要項目。台灣雖然被排除在這個組合之外,但以前阿扁政府利用太平洋盟國峰會與盟國進行對話談判,避免了損害台灣的商業利益。

 可是,現在馬政府已削除了這個台灣與國際談判的管道。

 第二,儘管馬擺出「外交休兵」的姿態,北京卻完全沒有停止打壓台灣,不斷把台灣排除在太平洋島嶼或其他區域性國際組織之外,比如最近的南太旅遊組織,甚至破壞台灣和6個盟國之間的聯繫。

 第三,澳大利亞和紐西蘭歡迎阿扁政府的太平洋策略。因為台灣要經援太平洋各島國,若通過多邊聯盟會更加透明,在多國壓力下,更有助台灣避免捲入國內政治衝突,比如所羅門就曾經發生類似情形。

 事實上,馬英九的回歸雙邊政策已經使台灣回復到「金錢外交」的途徑,澳大利亞的總理坎培拉和和紐西蘭的總理惠靈頓已經公開指責,馬政府利用「農村發展基金」來建立台灣與太平洋各島國的雙邊關係,馬英九使台灣重回惡名昭彰的「金錢外交」之路。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3.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