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腸比象腿,馬英九什麼都沒得比


/陳柏祥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日前美國國會通過了健保改革法案,總統歐巴馬並已簽署通過,使美國的全民健保正式邁入了新紀元,法案將為約3200萬沒有醫療保險的人提供醫療保障,此意味著美國95%的公民將擁有醫療保障。

 相較於歐巴馬成功地通過健保,再對照近期馬政府一波三折,不顧民意的健保漲價案,可發現兩者有很大的不同:

 一、在國會辯論方面:

 縱使民意、媒體及國會議員一再反對調漲健保費,但馬政府還是依然故我,不願面對民意的反對,也不願與國會議員展開辯論。

 反觀歐巴馬,為了推動他的健保改革,縱使面對反對黨及自家政黨議員的質疑及挑戰,他仍然一一去電說明他的政策理念,並尋求議員的支持,過程縱使有部分妥協,仍暇不掩瑜,最終仍通過健保改革法案。

 二、對於選舉政見的兌現:

 馬英九選前在其政策白皮書說,健保費率可以調降至3%,但最後卻是在四月一日將費率調漲至5.17%;此外,馬團隊選前亦曾信誓旦旦表示經濟所得成長前,健保費率不應調漲。

 而事實是:這一、二年台灣經濟成長率大幅下降,人民所得大減,失業率居高不下,就在此時,卻要漲人民的健保費,難道這就是馬政府的「苦民所苦」、「庶民經濟」?

 至於美國,歐巴馬則強力推動他的健保改革法案,並極力將全美人口納入健保體系。歐巴馬在三月二十一日眾議院通過健保改革方案後發表演說:「每隔一段時間會出現你可以維護對自身與國家的崇高理想的機會,你有機會為作過的承諾貢獻一己之力....,而現在就是你實踐承諾的時刻。我們不是一定要贏,但我們非追求真理不可。我們不是一定要成功,但我們非盡力發出亮光不可。」

 歐巴馬的理念及意志,貫穿上述話語,並盡其所能的排除萬難,將其達成。但馬英九的選舉政見,不止拋諸腦後,甚至反其道而行。

 三、健保改革難易程度:

 台灣未來的健保改革是奠基於目前第一代健保體系下而去推動「二代健保」。以中國國民黨在國會占有多數的優勢條件下,要讓二代健保過關,實是輕而易舉之事。

 但是,2008年2月15日民進黨執政時曾將二代健保法案第二次送至立院,卻被中國國民黨擋下;過去二年多,中國國民黨亦未讓法案通過。

 反觀歐巴馬政府,在改革前,美國是世界上唯一還沒有將全民納入醫療保險體系的先進國家,全美國仍有超過四千萬人沒有任何醫療保險的保障。因此,歐巴馬的健保改革係從無到有,過程艱辛不說,還要面對將近一半民意、反對黨,及各種利益團體的抗議及遊說,但歐巴馬抱著「他寧可做一屆好總統,也不願做兩任平庸總統」的信念來施行他的政策。

 歐巴馬推動健保改革的難度,實是遠比馬政府的二代健保改革高出甚多,但就算如此,歐巴馬政府還是憑藉著周全研議及一一協商的過程,最終達成了劃時代的任務。

 四、就任後的努力程度:

 馬英九上任後只會思考如何調漲健保費率,而不去思索如何推動二代健保,整個二代健保法案完全停滯不前。而對於長久以來的藥價黑洞及資源浪費問題,馬政府也無因應的措施及辦法。

 更離譜的,是面對馬市長自己積欠下來的欠費問題,馬總統則是一付事不關己的樣子,不願真心的去面對及解決,以致讓健保的財務缺口越來越大。

 反觀歐巴馬,上任後則是努力達成他的健保改革政見,堅決要打破美國健保「只服務有錢人」的病態現象。因此,他從行政、立法、訴求民意三管齊下,努力的去推動,過程儘管備極艱辛,終究還是完成立法。

 五、健保財務:

 針對如何彌補健保財務黑洞,方法就是「節流及開源」。馬上任後,人民並未看到馬政府節流的措施,各種詐領健保、小病看大醫院,及浪費醫療資源的現象依然時有所見,節流成效不彰;開源的部分則只會拿人民開刀,但卻忘了欠費大戶「台北市積欠的400億健保費」。

 這次馬政府提出的健保費率漲價案,除了費率調至5.17%外,政府補助的121億元,則仍是由人民買單。

 而歐巴馬的健保改革方案,針對財務收入支出方面,則是提供了許多方法,包括:
 降低現有聯邦健保計畫開支的預估增長率;
 聯邦醫療保險優良計畫的經費將削減1320億美元;
 向年收入20萬美元的富人或年收入超過25萬美元夫婦,增收聯邦醫療保險薪資稅,其投資所得則將被課徵3.8%的新稅;
 未來提供高額健保的業者將繳納消費稅;
 從2011年至2019年,製藥商要向美國政府繳納160億美元;
 健保公司則要繳納470億美元;
 醫療設備製造商則要被課徵2.9%銷售稅等。

 美國國會預算辦公室(CBO)更估計,經由降低醫療保健支出及擴大財政收入,醫療改革將在未來10年削減美國財政赤字一千四百億美元。

 六、醫療品質改善:

 健保漲價若能提升人民的醫療品質,則此種漲價尚能獲得人民的接受及支持,但漲價若只是填補財務缺口,而看不到任何有利於醫療品質之提升,則人民心中的被剝奪感便只會加深。

 我國健保滿意度從開辦的九成多降至目前的七成,顯見人民對於健保的滿意程度有下降跡象。我們只能說馬政府推動的健保漲價案,只是暫時地瀰補財務缺口,但是,對於如何提升人民醫療品質的方案及措施,我們仍是看不到。

 至於歐巴馬政府的健保改革法案規定,健保公司不得拒絕帶病投保或收取較高的保費,也不得因投保人生病而取消其保險;嚴禁聯邦款項用於墮胎的健康保險。

 美國健保改革法案被稱為是美國近代史上最複雜、也最具爭議的政策,民主黨參議員泰德甘迺迪更將健保改革形容為「美國社會迄未完成的最大志業」。因為美國健保的改革過程需要和醫院、藥商、醫藥設備製造商、保險業者、政治人物、民意反覆地溝通及論辯。但就算如此,歐巴馬經過十個月的努力後,終至完成及通過最後的執行方案。

 台灣的二代健保改革雖不若美國健保改革那樣具有重要性及歷史性的意義,但在民意支持及在野政黨均一致支持下,本該在國會就輕鬆過關。但2008年馬英九上任至今,台灣人民依然見不到二代健保通過的可能性,孰令致之?

 台美兩國同樣在2008年選出新的領導人,但以健保改革一案,就可看出兩國領導者施政效率的不同,更可看出何者是假改革,何者是真改革了?(陳柏祥/國會助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