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人嚴重關切馬英九對CNN的談話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華府專為台美人代言的民間組織「台灣人公共事務會」(FAPA),在四日針對台灣總統馬英九日前接受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專訪的談話,表示深入關切。

 馬先生對CNN記者 Christiane Amanpour說:「我們永遠不會要求美國為台灣而戰」。

 FAPA會長楊英育指出,FAPA當然明確支持和平的決議之道,但這只有在台灣表現自衛決心之下才能成功。馬先生的談話事實上將誘使中國在多年威脅台灣自由民主後,進一步的侵略行為。而這等於在台中國國民黨搶先對中共投降。

 楊教授進一步表示,馬先生的話還牴觸了美國在《台灣關係法》中承諾的:維持美國的能力,以抵抗任何訴諸武力、或使用其他方式高壓手段,危及臺灣人民安全及社會經濟制度的行動。

 楊教授說,馬總統的談話完全迥異於美國基本的策略模糊政策──讓像中國這樣的侵略者臆測美方反應,並據此為抵制中國挑釁的強力嚇阻。馬先生的談話讓中國誤會此模糊空間已經解除,將損及美國在亞太地區顯示的嚇阻效力。

 楊教授在聲明中呼籲馬總統發表澄清聲明,明白承諾其政府恪遵所有確保與美國的密切關係的基本政策,並自我節制任何會損害台灣自由、民主、及獨立的行動。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