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在國際間消失的一年


/何章獻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年一度的WHA(世界衛生大會)17日在日內瓦舉行,馬政府從去年開始,由中華人民共和國授意,以「一中架構下的中華台北」身份受邀與會,今年再度以相同模式赴會。馬政府一如既往,以模糊甚至錯誤的資訊誤導台灣民眾,將一件無實質效益卻讓渡國家主權的荒謬作為,謊報為「參與國際組織」,並宣稱: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到了。

 首先,我們必須瞭解,出席世界衛生大會(WHA)與實質參與世界衛生組織(WHO)的運作(如:加入全球疫情通報及防治體系、參與技術性會議)是兩回事。

 台灣在國際間受困於中國打壓,以致無法以主權國家的身分成為聯合國相關組織會員;但是,在民進黨執政時期,已與WHO的疫情通報防治系統實質接軌並參與若干會議。台灣的衛生安全,不因為非會員而被排除在通報系統的保護網之外。

 馬政府接受以附屬於中國的非政府組織身分出席WHA,不只無助、反而有害台灣成為WHO會員;以往民進黨政府拒絕讓渡主權而無法與會,亦無損與WHO的實質接軌。

 其次,WHA觀察員有三種型態:主權國家、類國家、非政府組織。以往奧運模式的中華台北Chinese Taipei是指「一中一台式的中華台北」,保有主權國家意涵。馬政府去年出席WHA所使用的Chinese Taipei,則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所主張的「一中架構下的中華台北」,性質並轉變為與紅十字會、馬爾他騎士團一樣的非政府組織。

 表面上是第一次以觀察員身分在WHA發言,實際上不只無實質助益,更造成在主權意義上的歷史性退步。此例一開,國際間咸認為台灣已自願讓渡主權、附屬於中國。

 過去一年,是台灣作為一個國家在國際間消失的一年。今年的模式如同去年,馬政府正逐步在國際間塑造「台灣屬於中華人民共和國一部分」的國際慣例。

 雖然台灣在非WHO會員國的狀態下,已能參與WHO的實質運作,但是,作為一個有格調的政府,理應積極地讓台灣以主權國家的形式名實相符地參與國際事務。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組織法」第三條:「本組織的會員資格應該開放給所有國家。」與第六條:「非依第四條(聯合國會員)與第五條(以觀察員身份出席1946年 WHA之國家)的規定加入成為會員國之國家,得申請加入。其申請經由世界衛生大會出席過半數之同意票,即得加入成為會員國。」

 台灣政府該做的,就是爭取國際承認,以主權國家的身分加入國際組織、共享決策權利。在民進黨執政的年代,台灣政府的訴求是:以主權國家的身分成為WHO會員,儘管受困於國際現實而無法如願,但不失作為一個國家的格局,亦無損於實質參與WHO的運作。

 反觀馬政府從去年迄今的作為,其目標是以「中國的非政府組織」形式參加WHA,既無助於實質加入WHO,更是自我閹割主權,以致台灣要參與一切國際事務都更形困難。以自我矮化、自陷困局的能力而言,果然如馬政府所宣稱:民進黨做不到的,國民黨做到了。(何章獻/台灣歐盟觀察主席)



 註1:關於WHO觀察員的締約規定與方式請參考《議事規則》第29到31條規定

 註2:衛生大會(WHA)由秘書長(香港 人)負責相關事務,台灣邀請卡的獲得是根據世界衛生組織WHO組織法第五章十八條之八規定:「邀請其職責與本組織職責相關之國際或國內政府或非政府之任何組織,指派代表依照衛生大會規定,參加大會或大會所召開之會議與委員會會議。各該代表無表決權。惟柬邀國內組織參加時,須先得該國政府之同意」若每年獲得邀請卡旁聽大會(WHA)就要由會員國(中國)同意以該國國內組織身分旁聽大會。

 註3:台灣歐盟觀察是歐洲台僑,留學生與親台歐洲友人共同組成的社團,由旅居布魯塞爾的何章獻擔任主席。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5.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