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集團整肅司法的俐落佈局


/蔡漢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在三位高院法官與一位檢察官被聲押禁見後,司法院長賴英照與高院院長黃水通居然也遭到池魚之殃,由馬英九在案發五天後批准辭呈!同時,馬英九更於七月廿日宣佈設置廉政署,使得台灣司法界在短短一週接連大地震。

 如將調查局吳瑛也於七月十六日「提早退休」算進去,則不啻是前所未聞的重新洗牌局面,從中央五院之一的院長到情治系統之調查局長全都捲入了。

 其中,值得朝野正視的異常現象,是政黨輪替後才取代葉盛茂局長的吳瑛,依調查局制度尚有半年多任期,何以會在七月一日出人意料丟出「健康因素」的震撼彈請辭?然後由馬英九欽點蔣經國之子蔣孝勇的「秘書」張濟平接任,委實啟人疑竇!

 蔣孝勇生前並未擔任公職,充其量只是黨營「中興電機公司」董事長,則怎會由調查局派出「秘書」隨侍呢?箇中源由,或許是蔣經國晚年臥病在床,其子曾被外界繪影繪聲傳聞係「地下總統」!所以,調查局才要派人予以保護。

 因此,吳瑛提早交棒給蔣孝勇的「秘書」張濟平接手,理應不是單純的「健康因素」,而是調查局在偵辦何智輝的行賄案,刻已到了收網並有可能「大水沖倒龍王廟」之虞。

 同時,馬英九創設廉政署的計畫箭在弦上,調查局職掌必須然被會「削藩」,甚且也可能慘遭架空,所以,吳瑛才會先閃為妙,免得被司法體系內的法官反撲,或遭調查局同僚反彈,屆時兩面不討好又左右為難,故才緊急遞出辭呈?正如同民航局長一樣,兩人不約而同是「健康因素」下台。

 然而,在調查局長非比尋常「請辭待命」的半個月內,由馬英九一手拉拔的檢察總長黃世銘,選擇「總統六秩華誕」當天一早下令抓人,啟動司法整肅連環爆的引信,結果,幹過國民黨五連霸立委的「黨鞭」何智輝,竟在檢調圍捕下不翼而飛!

 接著是統媒名嘴傾巢而出群起圍剿賴英照,迫使這位由阿扁任命的司法院長、也當過宋楚瑜「左右手」之副省長,非常識相地引咎辭職,然後,馬英九再順勢推出廉政署,堪稱是環環相扣、步步為營,僅以一週時間便秋風掃落葉般地完成既定目的。

 所以,當馬英九以國民黨主席身分在七月廿一日中常會上發言,指出外界對廉政署設置引發爭議時表示「能獨立辦案」,然後再由從政黨員的閣揆吳敦義出面背書該署是「新的湯、新的藥」,言下之意便是:要在目前政府各部會精簡之際另立門戶,不再用沒調查權的「無牙老虎」者辦案,廉政署並將專辦肅貪工作,彷彿針對全國公務員而發。

 但仔細觀察箇中運作過程,先技術性迫使調查局長、司法院長及高院院長自請辭職下台,然後恢復一九八八年八月十一日由陳定南在宜蘭縣長任內廢除的「人二室」系統,將政府中現有的一千零九十二個政風單位納入廉政署管轄,其行政效率比起兩蔣在一九九五年創設調查局、並於各部門單位廣設「安全室」還俐落。

 須知,廉政署係民進黨在執政時提出的構想,結果被中國國民黨在立法院動用一百七十三次表決杯葛,馬英九也兩次公開表態過「沒必要」設置廉政署的立場。如今,卻是政策急轉彎,形同搬磚砸腳,這難道不是其中有詐?非常值得朝野靜觀其變。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7.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