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樣的總統府預算,如何苦民所苦?


/陳柏祥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2011年的中央政府總預算案,已送至立法院了,其中,總統府的預算更是民眾及輿論關注的焦點。基於為民看緊荷包之職責,在立法院開始審議之前,吾人實有必要對預算作一審視及探討。

 總統府2011年的預算,歲出部分編列了10億9900萬,較上年增加6344萬;其中,關於總統本人部分,國務機要費與去年一樣,仍是編列4000萬,但與98年度3000萬相比,則是大幅增加1000萬,增幅高達33.3%。

 也就說,總統的國務機要費平均一個月高達333萬,與副總統每月22萬9000及秘書長5萬3000的特別費相比,真是不成比例。

 馬英九執政以來,人民實質薪資大減,失業率居高不下,然而,馬英九的國務機要費卻是大幅增加,看在人民眼中,不知作何感想?

 想當初,藍營及馬英九主打國務機要費案來倒扁,如今,馬英九卻「圖利」自己的國務機要費,真是不知今夕是何夕?

 除了國務機要費外,馬英九的「保健費用」高達50萬,約等於一般中產階級一年的薪水,與扁政府時代總統的健檢費一次1.4萬相比,馬英九的「保健費」,我們只能以「誇張」兩字來形容。

 不惟與馬英九本人有關的預算如此引人非議,總統府的「國家慶典」預算,更可能是另個「魔鬼藏在細節」及重複編列的「暗區」。

 該項目共編列8909萬(包括增加補助「建國百年基金」5000萬元),較上年度的3502萬大幅增加1.5倍之多,用途則分為:「慶典部置」、「慶典接待」、「100年相關活動」。

 慶典部置包括:裝飾、花圃培植、會場佈置及花盆盆景佈置。
 慶典接待包括:紀念品、賀卡及國情資料印刷、請柬及信封印刷、攝影、國宴茶會之茶點、其他雜支等。
 100年相關活動,其費用則用於人事、通訊、「文具耗材」、「文宣」、「紀念特輯」、「宴茶」、規劃及聯繫記者會、國內外差旅等不一而足。
 其中,接待外賓的「宴茶費」就高達180萬,購置文創產業產品致贈各界的費用更是高達486萬,上述預算難道都沒有重複編列之嫌?

 看到以上琳瑯滿目的細項預算,再對照台灣貧窮人口及貧富差距屢創新高,及新生高跟花博預算浮濫編列所引發民怨及媒體大肆韃伐之際,今天總統府編列出這樣的預算,台灣人民能不生氣及質疑嗎?

 特別是有關於慶祝建國100年活動,更是與現在民間社會氣氛有所落差。因為當年中華民國成立之時,台灣仍是日本殖民地,日後又有舊金山和約簽訂所引發台灣地位未定論,及1971年聯合國2758號決議將原本ROC代表權改由PRC繼承的歷史事實。今日馬政府卻以中國「辛亥革命」為起點而要大肆慶祝「建國100年」,顯然與台灣開始民選總統後主體意識越來越強的社會氛圍相違背。

 最後,吾人要說的是:「苦民所苦」不該只是句口號,更該落實執行,但我們從總統府的預算書,卻看不到這點。(陳柏祥/國會助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9.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