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英九真是比唐吉訶德不如?


/綠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唐吉訶德》的名言:一個被污衊和滿身傷痕的人,仍然鼓起最後一絲勇氣,奮力要抵達不可抵達的星星(One man scorned and covered with scars still strove with his last ounce of courage to reach the unreachable stars.)。

 一位馬英九要好的高中同學說,同學邀他週末出去遊山玩水時,他說他要在家裡練習大(毛筆)字,因為馬父說,字寫的不好,不能當總統。

 當他的同學在大自然中嘻樂時,馬英九就在家裡勤練「全面執政,全面負責」的底子,馬英九就在家裡培養「溫良恭儉讓」的美德。

 但是,事後顯示,魚與熊掌兼得的馬英九,竟然演變成「溫良恭儉讓」的個性不堪「全面負責」的重擔!甚至在他「全面執政」之前,他已經有多次非「溫良恭儉讓」的脫序演出。

 因此,馬英九有自知之明,「全面執政」後,馬上退居第二線當宅男。莫拉克風颱重創南台時,他就忙著「溫良恭儉讓」的去喝喜酒。他要等到國人怒吼後,才不得已「全面負責」。

 當楊淑君在亞運中遭到韓裔菲籍技術委員洪性天「明的」、中國籍大會技術委員趙磊「暗的」兩隻黑手做掉(註一)後,馬英九又當了一天的宅男,任憑世跆盟、亞跆盟、中國媒體欺侮台灣;任憑《聯合報》、《中國時報》當中國的傳聲筒,說什麼「中國絕無『陰謀論』,使楊淑君失去參賽資格。基於兩岸是同胞兄弟,中國方面真誠希望中華台北隊能多拿幾塊金牌。」(註二註三

 直到國人再次怒吼後,馬英九才被迫出面支持楊淑君。馬英九這等慢慢吞吞的「全面負責」方式,看得《聯合報》心疼不已,趕緊說馬英九「該謹慎為之『時然後言』,不必事事站到第一線」(註四)。

 雖然馬英九和唐吉訶德在各自事務上都已「被污衊和滿身傷痕」,但他們在行動上卻有天壤之別:馬英九被動到令人厭惡不已,唐吉訶德主動到令人肅然起敬。

 雖然馬英九和唐吉訶德在各自事務上都要「鼓起最後一絲勇氣」,但他們在目標上卻有天壤之別:唐吉訶德為公義「奮力要抵達不可抵達的星星」,馬英九為私利奮力要贏得不可贏得的2012年大選。

 儘管如此,在主動「為台北而走」上,馬英九倒可以和唐吉訶德等量齊觀,都是一樣的行俠仗義的行徑。馬英九要義助為「花博弊案」所困的郝龍斌,擊敗蘇貞昌。

 尤有甚者,馬英九奮力要防止中國國民黨在五都選舉上崩盤,在為什麼要「為台北而走」上,他和金溥聰、郝龍斌等抓緊每一從眼前掠過的機會,上一會兒才高喊為司法的口號,這一會兒就高舉為楊淑君的旗幟。

 他們想以各種光明正大的理由掩飾見不得人的理由,這和唐吉訶德不一樣的匪夷所思的行徑正是應驗《唐吉訶德》的另一句名言:

 事實是真實的敵人(Facts are the enemy of truth.)(註五)。(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註一:自由時報《立委:中國技術委員賤招 黑手護愛徒

 ●註二:《陰謀論? 中國官員:怎會跟台灣爭這一金》 


 【聯合報╱記者汪莉絹/台北報導】 2010.11.18

 我跆拳道女將楊淑君昨天遭判失格,消息傳回台灣,輿論譁然,甚至傳出「陰謀論」。大陸亞運組委會有關官員接受本報記者採訪時表示,所謂「陰謀論」是憑空捏造,大陸怎麼會跟台灣爭這一塊金牌?用膝蓋想也知道不可能。

 大陸亞運組委會官員表示,「兩岸是同胞兄弟,大陸一直在幫助台灣選手,真誠希望中華台北隊取得好成績,多拿幾塊金牌。希望台灣能了解大陸的善意和做出的努力」。

 這位官員表示,他們對中華跆拳道隊選手的遭遇,非常同情,但亞運是國際比賽,有關裁決是由世界跆拳道聯盟、亞洲跆拳道聯盟做出的。像昨天這樣的事件,大陸方面全力防範都來不及,怎麼可能會有所謂的「陰謀」?


 ●註三:《否認外傳「陰謀論」 原判我全隊停賽 中國不同意》 


 中國時報  2010.11.18
 否認外傳「陰謀論」 原判我全隊停賽 陸不同意

 大陸新聞中心/台北報導

 針對我國跆拳女將楊淑君在廣州亞運會因電子襪不合規定被取消資格一事,大陸權威人士昨指出,大陸方面絕無「陰謀論」使楊淑君失去參賽資格,基於兩岸是同胞兄弟,大陸方面真誠希望中華台北隊能多拿幾塊金牌。 

 大陸權威人士表示,對中華台北跆拳道隊選手的遭遇深表同情,但亞運會是國際比賽,有關裁決是由世界跆拳道聯盟和亞洲跆拳道聯盟做出的;儘管如此,大陸方面還是做了最大努力。當選手和教練拒不離開比賽場地,裁判委員會要做出停止整個中華台北跆拳道隊全部比賽的決定時,大陸方面堅持不同意這樣做,並說服裁判委員會放棄這種打算,把中華台北跆拳道隊的損失降至最低,只影響了一名運動員。


 ●註四:《新聞眼/分層負責 總統不該包山包海》 


 新聞眼/分層負責 總統不該包山包海 

 【聯合報╱本報記者林河名】 2010.11.20 03:46 am 

 我國跆拳道好手楊淑君在廣州亞運被判失格,國人莫不憤慨。馬總統昨天也對此事要求主辦單位應該有公平公正的決定,並強調「奮鬥沒有得到結果之前,不會停止。」 

 在馬總統「強硬表態」之前,在野黨不但指責政府「太軟」,也質疑馬總統一直停留在「選戰思維」。民進黨主席蔡英文昨天還說,選民想看到的是政府如何處理對外事務,「身兼國家元首和執政黨主席的馬英九卻只關心選舉。」 

 如果總統只關心選舉,當然不是全民之福;過去陳水扁在總統任內,事事看民調、樣樣拚選舉,早就被人民厭煩。但若說總統未於在野黨指稱的「第一時間」回應國人關切的事項,就是軟弱或選舉考量,其實也不公平。 

 以楊淑君事件為例,事發三天了,甚至有照片及影像作為佐證,我國亞運代表團仍與亞跆盟、世跆總處於各說各話的地步。國人當然支持楊淑君據理力爭,但此事還牽涉比賽規則及賽前領隊會議的內容,我們憤怒之餘,也有必要細細釐清這些細節,才能站在最有力的位置爭取應有的權利。 

 如果事情極為單純,政府毫無回應,被罵麻木不仁也活該。但若「事未易明、理未易察」,連事實真相還搞不清楚,就要總統在「第一時間」回應,不但容易出錯,也可能因為誤判,搞壞與其他國家的關係,把國家或人民帶往危險。更何況,政府分層負責,各有主管機關,國人也不應期待總統「包山包海」。 

 蔡英文說選民想看的是「政府如何處理對外事務?」但運動賽事的判決,不論是誤判或故意錯判,若沒有相當證據顯示有他國政府介入,頂多也是裁判個人行為,如何升高為「對外事務」?動輒將非政治事件的衝突上綱為政治事件,然後要求國家元首第一時間表態,除了完全忽略各司其職的原則,也絕非忠誠反對黨應有的作為。 

 我們選手一路領先下被判失格,要大家「吞下去」談何容易?但悲憤可化為力量,生氣應盡量保持理性。總統關心國人在海外受委屈,但也該謹慎為之「時然後言」,不必事事站到第一線。
 


 ●註五這裡的事實是指情況證據,或間接證據。這句話是說,情況證據經常指向錯誤。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1.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