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霸凌」源頭是馬英九,要治標更要治本


/張簡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霸凌」來自社風氣,社會風氣來自政治,政治來自政客、媒體,這才是源頭。

 從2000年政黨輪替以來約10年,政風敗壞,政黨惡鬥,由政客、媒體帶動「殺氣騰騰」,整個社會充斥:願賭不服輸、黨同伐異、以強欺弱、以眾暴寡、百謊成真、族群歧視、敢說敢嗆、耍槍弄刀、黑道橫行、財團併食、司法淪喪、政客耍狠、國會勢凌....等等罄竹難書。社會價值毀壞,道德墮落,都是不自檢討,有錯都是別人,滿口仁義道德,滿心男盜女娼,假民主、假平等,拿民主反民主,拿自由反自由,拿法治反法治,從上到下,風吹草偃,敗壞10年,以至於此。

 當首都院轄市市長向現任總統嗆「子彈已上膛」,等著扣板機,要他死得很難看;縣長半夜下令推土機,強推平不願徵地農田、稻禾;老師教導學生集體痛罵國家元首;軍人、教官煽動群眾要攻進總統府。

 試問是誰在帶動、鼓勵、推波助瀾「霸凌」風氣?「霸凌」吹向校園有何大驚小怪?始作俑者是誰?

 如今,霸凌驚動你我子弟,火燒到我家,我才呼籲如何制裁霸凌?頭痛醫頭,腳痛醫腳有用嗎?

 身體健康出了警訊,是要全身體檢外,更要自省自己的「身、心、靈」究是哪出問題?對症下藥才能病除,否則病急亂投醫,治標不治本,併發症必會讓妳全身是病。

 而且校園的「霸凌者」不等同黑道,他是受教者,必須用教育手段解決教育問題,不是用治黑道的方法,否則把警察開進校園,把「霸凌」學生逮捕法辦不就得了?

 校園「霸凌者」大都是校園學習成就低劣、家境不勝完整、群體認同較受排擠的「邊緣」學生,教育者放棄他,他就會成為社會殺手,台中黑白共治槍擊案子的廖性少年殺手,不就是典型例子,轟動一時?

 如果只要「治標」,除掉一些現時的校園「霸凌者」,校園就此太平無波嗎?黑道深入校園吸收成員,大哥抓走小弟頂位,抓得完嗎?這樣「治本」嗎?對這些弱勢受教者公平嗎?

 所以,「治本」就要治源頭,教育部長、內政部長、警政署長、行政院長、總統都是罪惡淵藪,統統都要撤換;傷風敗德、愛說謊、強勢霸凌政客、媒體,要唾棄,要究其法律刑責;司法要改革,有黨派色彩法官、檢、警、調都要撤換。

 這是社會價值、道德觀導正的重大工程,如此才能寄望社會祥和,免於遭受無人權、人道、人性,野蠻、霸道、專制、獨裁者的制度性「霸凌」。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