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二共識」是不是馬英九的「人神」?


/綠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神道設教

 依據《卍神道設教也是佛教嗎?》(),「神道設教」的原意有兩種:一是《易經》所說的,「觀天之神道,而四時不惑,聖人以神道設教,而天下服矣」,就是君主順應自然之理以教化人民;二是《後漢書》所說的,「急立高廟,稱臣奉祠,所謂『神道設教』,求助人神者」,就是君主利用鬼神以統治並教育人民。

 由此可知,不論是「觀天之神道」,還是「求助人神」,不是有「天」,就是有「人神」,設教者面對「天」、「人神」時,都應該會敬畏、虔誠才是。

 但是,因為「神道設教」除了兩種「原意」,應該有許多「衍意」,才會導致「它能夠泛濫成災、惑亂人心」。

 在可能眾多「衍意」之中,有一種是:設教者挑中一尊「人神」。他只是拿祂當工具,狐假虎威。所謂的敬畏、虔誠,都只是當眾表演藝術。

 二、九二共識

 馬英九接受聯合晚報專訪時,向民進黨主席蔡英文隔空喊話,呼籲九二共識是兩岸關係基石,「不承認九二共識,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狀態;兩岸要和平,也會有很大問號」。

 什麼是九二共識?中國說九二共識是「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共識,國民黨說九二共識是「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的共識,台灣談判代表辜振甫與當時總統李登輝都說香港九二會談並沒有共識。難怪民進黨說九二共識是「各自表述」。

 無中生有的、不一樣的九二共識可以做為兩岸關係的基石?

 如果馬英九要無中生有的、不一樣的九二共識做為兩岸關係的基石,他必須把「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的九二共識扭曲成「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否則,在中國眼中,「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之下的中華民國和台獨有一樣的結局:「兩岸關係會陷入不確定狀態;兩岸要和平,也會有很大問號」。

 例如,馬英九敢對中國特使陳雲林說出中華民國嗎?他當然不敢!陳雲林來台時,馬英九就一點也不承認「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的九二共識。如果有的話,中華民國旗就不會落難!他就不是陳雲林口中的先生!這次陳雲林參觀台北花博時,見到國旗居然哈哈大笑,他就是算準沒有人敢至少「幹」他一 下。

 因此,馬英九面對中國,不是主動,就是被動接受中國「兩岸均堅持一個中國原則」的九二共識;但是,馬英九面對國人,可是一直正經八百的堅持「一個中國各自以口頭表述」的九二共識,例如他送要去美國接受表揚的陳樹菊國旗徽章。

 難怪馬英九會再度拿他的九二共識這尊人神,要蔡英文,要民進黨,要國人受教。(綠點/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