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提名是大醜聞,馬英九、蘇永欽都是孬種?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

 大法官提名爭議,果然內部藏了一個大醜聞,根據最新一期《壹周刊》報導,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才是幕後力薦邵燕玲者,闖禍後卻由司法院長賴浩敏背了黑鍋,賴被要求陪同馬英九道歉,引發司法院內部反彈,認為賴院長不應道歉。

 《壹周刊》指出,引發爭議的邵燕玲一開始就遭審薦小組剔除,根本不在9人名單中,但在馬英九同學兼好友、司法院副院長蘇永欽力薦下才獲提名。

 但是,在引發軒然大波之後,總統府副祕書長高朗致電司法院長賴浩敏,拜託他一起分擔責任,陪同馬英九召開記者會道歉,豈料卻因此背了大黑鍋,反遭立法院國民黨團群起攻之,要求他下台負責。

 報導說,一位極接近賴浩敏的人士表示,賴浩敏並不覺得自己做錯了,所以即使在記者會上公開道歉,仍覺得十分坦然。只是沒想到賴浩敏「幫忙」陪同道歉後,卻被護主心切的藍營立委倒打一耙,成為要求負責的箭靶,硬是背上黑鍋,而讓他們深感不平。

 《壹周刊》引述法界人士的話指出,馬英九提名「恐龍」法官所衍生的風波,在法界並未見平息。馬及親信單憑個人好惡直接干預大法官提名,未來大法官能否保有獨立精神?已遭外界強烈質疑!

 報導指出,知情人士的說法是,四月一日,高朗一大早就銜命急著找賴浩敏,一會兒打電話到賴家說,府方希望賴陪同馬開記者會,一會兒又打來說不需要,最後府方高層拍板,還是決定要賴和馬一起出席道歉記者會。

 報導說,現任司法院長並不是審薦小組成員,充其量只是將各級法院和法務部提出的人選,推薦給總統府審薦小組,賴「何錯之有」?只是府方並未表達「我是總統要一肩扛下」的負責態度,而是一再表明,希望賴浩敏和審薦小組召集人蕭萬長陪同馬英九一起道歉。

 報導引述的人士指出,「在人情上,總統一直邀他去幫忙分擔,而賴浩敏考量的是,如果在人情上一起出席能把事情解決,總統的危機渡過了,那就一起去分擔吧!」

 報導又說,但是,在法界素孚眾望的賴浩敏妻子、前監委古登美忍不住怒責說:「整件事非搞清楚不可!」

 報導強調,賴浩敏依體制把各級法院推薦的十一人提給總統府審薦小組,這些人要不要用,是審薦小組和總統的決定。審薦小組接到後,再從各方推薦共三十二人中選出九人交給總統,現在卻以賴浩敏推薦邵燕玲,而要把他「打下來」,「真的太可笑了!」古登美更挑明說:「我認為賴浩敏沒錯,絕對不能因這事下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4.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