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美青「舊衣新穿」的三個解讀


/聰明糊塗人

 推到Plurk  Facebook

 身在海外,看到台灣總統夫人一套禮服、連續參加兩年國慶大典的新聞,不免有些話要說,尤其是得知台灣的國史館準備大拍馬屁、把這件事情編進國史裡,更是有一股不吐不快的衝動。

 首先,要拿這個 cruise 來當個最好的例子。

 去過 cruise 的人都知道,一般一個禮拜的 cruise 行程,都會有兩個 formal night dinners (正式的晚宴);顧名思義,formal night 就是出席晚宴的來賓必須盛裝打扮,所以,女士小姐們的行李裡都會帶上兩套 dresses (禮服),當然就是為了不要讓其他的來賓發現、自己怎麼兩個 formal nights 是穿同一套禮服,而且也不會讓人覺得自己失禮。

 經常參加 cruise 的女士小姐們,都會為了每次的 cruise 而添購一兩套新的禮服,這樣子,才不會說怎麼每次的 cruise 都是同一套禮服到底。不過,說正格的,幾千塊錢的 cruise 都在坐了,區區幾百塊錢的禮服實在沒有必要小氣才對嘛。

 像筆者家的小姐們,在每次訂好 cruise 的船票之後,重頭戲就是開始在各家服飾店尋覓禮服。筆者當然一定會陪著她們、一直到她們找到心儀的禮服為止,因為她們得體、不失禮的裝扮,也是我身為一家之主的光榮跟驕傲、不是嗎?

 不過話說回來,筆者對於這個連續兩年國慶大典、穿同一套禮服的小氣行為倒是有不同的解讀:

 解讀一:馬英九根本不關心、不在乎周美青。

 就拿筆者來講好了,每次要跟內人去參加重要的 party 或是去 cruise 之前,我至少都嘛會問一下內人有沒有 dress 可以穿?是不是要去買套新的呢?

 我們只不過是個小康之家喔,馬英九可是家產至少上億(新台幣)耶!還是台灣的總統....。結果,在出席國慶之前,馬英九竟然會對周美青準備穿什麼禮服不聞不問。

 你不要跟我說人家馬英九是事先知道周美青要穿舊禮服的,因為他生性節省,所以就依周美青的意思;果若如此,試問:馬英九自己為什麼不也穿跟去年同一套的舊西裝呢?

 因為他根本是不關心、不在乎周美青!搞不好連周美青去年穿什麼、他都不知道(忘記了或沒看報)。

 解讀二:放過洋、留過學的周美青其實根本是個草包。

 這種最基本的禮儀常識(etiquette),在美國留過學、生活過的周美青竟然會不知道?還有喔,周美青是在大公司幹過高級主管的人喔,一些國際宴會禮儀她會不瞭解?

 所以,我只能推斷她是個大草包。

 解讀三:周美青有預感這是馬英九主持的最後一個國慶。

 依照馬氏夫婦一貫節儉(棉被蓋34年)的本性,既然是最後一個國慶,所以,也不想再花錢買禮服了。因為花了也是白花,反正明年也沒機會穿了。

 當然啦,這都是以小人之心度君子之腹了。我在想,蔡英文明年當選總統之後,一定會邀請卸任總統馬英九跟周美青參加國慶大典的;不過,到時候希望周美青不要還是穿著這同一套禮服參加國慶大典才好呀!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10.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