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敬一:馬集團土崩瓦解,國家前景茫然


/綜合報導

分享Windows LiveGooglepluk

 前國科會主委朱敬一日前撰文,直指馬英九集團九合一選舉大敗後是在「擺爛」;他認為,領導者要戰要和要降要走,無論如何都得有個主張,絕不能「擺爛」,眼看著閣員鳥獸散去,立法院有如自走炮。

 朱敬一在題為《「不戰不和不降不走」就擺爛》的文章中指出,去年九合一選舉結束後,行政院長江宜樺請辭,馬總統立刻指令副院長毛治國接任院長,閣員幾乎全不更動。對於這樣的安排,許多人都強烈批評,如今幾個月下來,輿論的憂心皆不幸言中。

 他說,「在此渾沌局勢下,先是交通部長被執政黨立委全票擒殺,旋即國發會主委請辭,且明白指出閣員坐困牢籠之無奈,最近陸委會、國安會首長也掛冠,馬政府似有土崩瓦解之勢,國家前景茫然」。

 對於這樣的局面,朱敬一舉中國清末兩廣總督葉名琛的例子說,英法聯軍侵犯廣州、發出通牒。結果,葉名琛提出六不「不戰、不和、不守、不死、不降、不走」,最後不但仗打輸了,更落得總督被俘,病死印度。

 朱敬一強調,對照今昔,令人非常擔心將來台灣的局勢發展。

 他說,馬政府如果要戰,那麼高鐵未來走向、房地合一課稅、能源政策推演、兩岸經貿戰略,每案都可以勇敢切入,至少讓人民了解執政者之積極向前。如果要和,那麼就該擇定一、二沒有藍綠色彩的面向(如科技、文化),邀朝野共同議事,為下一回合的共同局勢打下一個共利基礎。

 他又說,如果要降,總統可以請教在野黨之所欲所從,然後盡可能配合。如果要走,也可以推動倒閣,促使不分區立委全面支持,及早促成新民意。

 他直斥馬集團選擇最糟糕的情況,就是既沒有判斷局勢的智慧,更參雜「沒有未來的人反而有優勢」的錯覺。

 他痛心地指出,人事上,戰將莫名其妙地陣亡、離開,逐漸讓人民看衰這個團隊。政策上,沒有大方向大構想,只有閣員上婉君課、加薪四法等瑣碎新聞或荒誕政策。偌大執政機器,還是像一輛古董車,顢預迂緩馳於鄉鎮歧途。

 朱敬一認為,如今執政者好像要人民靜靜地、耐心地等待二〇一六年。

 他在結論中沉重地指出,眼看著閣員鳥獸散去,立法院有如自走炮。擁有權力的人即使要數饅頭,也先得在「戰、降、和、走」幾條路當中做個決定,上路之後才能數饅頭。

 

 

2015.04.08

 

不推翻殖民統治 ,台灣還有未來?

http://youtu.be/mzkN-4H5V44

http://blip.tv/southnews/episode-6602349

 

http://www.southnews.com.tw