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聞國共第三地祕密協商,阿九已經承諾ECFA?


/綜合報導

 在經濟部長尹啟銘「已經和中國有接觸」談話後,又傳出國安會祕書長蘇起的夫人陳月卿要赴北京,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此話凸顯出國、共兩黨已經「私通」,國民黨更可能已經對ECFA有所承諾,所以才在台灣內部尚未有共識之前就頻頻表示「ECFA是既定政策、勢在必行」。

 黃昆輝強調,根據他了解的情資,馬政府高層和中國方面,不僅前往中國私下溝通,而且還在第三地祕密磋商,甚至還透過非政府人士進行,談判內容相當保密,政府內部掌握訊息的人相當有限,連陸委會都被蒙在鼓裡。

 黃昆輝表示,兩岸談判極為敏感,事涉國家主權及人民權益,不僅未被授權者不能私下去談判,過程也一定要透明化,不能有黑箱作業。

 他指出,海基會是政府陸委會授權的談判代表,其身分特殊,不能像其他民間團體一樣,必須要利益迴避而且注意言行,利用什麼參加台商活動名義前往中國,是非常不恰當的。像經濟部長尹啟銘表示已和中國接觸,經濟部官員又非獲授權之單位、能夠私下去和中國官員談判嗎?

 他表示,過去兩岸談判從預備性磋商、每一次的協商,一直到最後簽署協議,全程都向社會報告,每一次磋商達成什麼共識,有什麼不同意見,都在報章上清清楚楚。但是,現在兩岸談判卻完全黑箱作業,像上次陳雲林來台簽署四項協議,雙方只有在10月26日舉行一次預備性磋商會議,四項協議那麼複雜,一次談判就完成了?這是非常不可思議的事,顯見之前兩岸有很多祕密協商,外人不得而知。

 他又說,像馬政府一再宣示ECFA「勢在必行」、「既定政策」,而且陸委會官員也對外公開表示磋商的進度,顯示兩岸間的協商一直在進行,可是,人民都被蒙在鼓裡,這是非常危險的!黃昆輝表示,談判的底線是不能曝光沒錯,但是談判進行的過程、進度,都應該攤在陽光下,政府現在這種「黑箱」作業,不得不啟人疑竇!

 黃昆輝表示,據了解,海基會高層出訪頻仍,極可能除了前往中國談判外,還在第三地和中國方面私下接觸,根據他掌握的情資,雙方私下對ECFA已有默契「非簽不可」,因此,才會有國民黨上至馬英九、蘇起都說「勢在必行」、「既定政策」,而政府內部官員卻都還霧煞煞,不明究理。

 他表示,據了解,除了在第三地密談之外,還有非政府人士從中穿梭,報章雜誌已有披露,就是前海基會祕書長陳長文,現在又傳出國安會祕書長蘇起夫人要前往北京,雖然她可以說是私人行程,但是,難道不會讓外界諸多聯想?而北京方面難道不會因為她是蘇起的太太,給予特殊禮遇,並且要求帶訊息給蘇起?這些都是身為國家重要官員,尤其是國安單位的人必須有的警覺!

 他呼籲全民注意國共兩黨的祕密「私通」,更呼籲政府在處理兩岸敏感議題上,尤其需要重視民意及社會觀感,避免引起人民疑慮,才能取得人民信賴真正推動兩岸務實往來。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04.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