變調的海峽,失速的台灣即將淪亡


山本勳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天母是位在台北市北部的高級住宅區。但是,商店街貼著「租」的空屋很多。老房東說,「這家店半年前關了後,就沒人租了。這裡的日本人和美國人從5、6年前起越來越少,客人也變少了。大家都跑到中國去了。」

 不只天母。台北市內到了中午仍鐵門緊閉的店面越來越多。除了去年秋天金融風暴帶來的不景氣,最大的原因還是在台灣經濟長達十年的景氣低迷。

 過去被稱為四小龍的:韓國、台灣、香港、新加坡中,台灣經濟後退最多。今年台灣的失業率高達6%,是韓國、新加坡的二倍。

 GDP成長率,1-3月是負9.06%,4-6月為負6.85%,和韓國的(4.2%、2.2%)比起來差了一大截。

 原因是:(1)台灣企業擴大對中投資所造成的產業空同化,(2)和台灣關係緊密的日美也經濟不景氣,(3)陳水扁前政時代執政黨和在野黨的抗爭、及對中關係惡化等原因。

 馬英九政府為了挽回經濟的不景氣,上任後改善對中關係、擴大經濟交流以求活路。當中,馬政府最重視的便是所謂的「台灣─中國版自由貿易協定」的ECFA。

 台灣雖然有加盟WTO,卻無法和外國締結國與國之間的自由貿易協定(FTA)。這是因為中國認為如果日、美、歐、亞洲各國和台灣締結FTA的話,「就是承認台灣是國家」,而強烈反對。

 於是,馬政府要先和中國締結ECFA,在取得中國的諒解後,再與其他外國締結FTA。特別是明年1月,中國與ASEAN(東協)的FTA生效。台灣為了不被排除在外,因此,急著明年先和中國簽約。

 但是,台灣的輿論卻一分為二。政府這樣說明:一旦中國和ASEAN的FTA生效,這兩個地區的貸物進出將免關稅,但是,台灣出口的貸物仍將被課以5-15%的關稅。

 根據台灣經濟部七月底所提出的提告,這不但將造成台灣的出口減少,也將促使台灣企業到這兩個地方設廠,這麼一來,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下降0.176個百分點。如果東協再與中、日、韓完成自由貿易協定,也就是「東協加三」成立的話,台灣經濟成長率將下降0.836個百分點。

 反過來說,如果台灣和中國締結ECFA,免關稅等帶來的效果,將可使經濟成長「1.65∼1.72%,並且可以增加26.萬個就業機會。」

 在野黨的民進黨及獨立派等指出ECFA的政治、經濟問題,而強烈反對。

 首先,如果在中國所主張的「一個中國」的前提下締結ECFA,這樣等於是告訴世界:台灣在不久的將來將接受中國統一。

 馬政府視ECFA為和其他國家締結FTA的突破口,但實質上,中國對此並沒有做出任何承諾。如果中國繼續妨害台灣和其他國家締結FTA,這麼一來,只會加速台灣的孤立化及向中國傾斜。

 另外一方面,經濟面也有很大的風險。譬如,ECFA中擴大貿易投資自由化及經濟產業合作等內容。

 中國的目標是吸收台灣高科技產業的技術。藉由ECFA這個機會,中國很可能利用其目前世界最多的外匯存底收購台灣高科技企業,或加速台灣產業、技術移轉中國的速度。

 根據台灣電視台TVBS10月的民意諣查顯示,反對ECFA的46%高於贊成的33%。並且有七成七的民眾認為政府沒把ECFA說清楚,表示台灣人對ECFA根深蒂固的不安。

 根據擔任交涉的經濟部表示,目前已經和中國進行四次非正式的意見交換。但是,有關(1)協議書中該如何稱呼對方、(2)早期收穫條款(Early Harvest)的內容,(3)農產品,等交涉才正要開始。

 中國當然不是省油的燈,台灣和馬英九政府的未來,端看台灣在談判桌上能讓中國讓步多少。(山本勳/產經新聞)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1.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