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是中國的「捕鼠器」,台灣穩死毋活!


綠點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高爾夫球名將老虎伍茲發生奇離車禍後,婚外情流言隨即興起,並演變成風暴,迫使他不得不道歉。《時代雜誌》因而檢視史上一些最著名的「我的錯誤(mea culpas)」,將伍茲這份道歉聲明排在十大道歉的第一名上,古希臘哲學家蘇格拉底晚年面臨死罪時(可能是他的弟子柏拉圖日後代勞時)說的「抱歉」則名列第四。

 根據柏拉圖回憶法庭審判的過程,蘇格拉底拒絕為被控的敗壞青年罪和褻瀆罪悔過。被判毒死之刑後,蘇格拉底說:「分別的時刻到了,我們走各自的路──我走向死亡,而你們走向生存。哪種選擇好?只有神知道。(The hour of departure has arrived, and we go our ways ─ I to die, and you to live. Which is better? Only God knows.)」

 許多學者認為死刑是蘇格拉底自己選擇的。被判死刑後,蘇格拉底也顯然遵守自己主張的服從法律的哲學,拒絕逃走的建議。

 馬英九為了和中國簽訂ECFA(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在誇大ECFA的好處上,真是卯足了勁,已經到了配合中國的地步。

 民進黨主席蔡英文在專訪中就批評,馬英九在對待達賴、熱比婭的態度上,在對未來馬胡會的反應上,在遙祭黃陵、識正書簡、承認中國學歷上,在國共論壇、搭橋專案上,在外交休兵、國際活動上,在中資來台不設防上,在強推MOU、ECFA上,無不體現中國的胡六點。

 三合一選舉落幕後,馬英九把選舉結果歸因於「當前經濟如此不景氣、失業率如此高。」言下之意,馬英九表面為了拯救台灣的經濟,暗中則是追隨先父的統一步伐、執行中國的胡六點,將繼續堅持且快速的和中國簽訂台灣大補帖──ECFA。

 或許有很多台灣人不知、忘記或不顧中國內戰期間共產黨打敗國民黨的法寶,或許有很多國內外商人為了中國潛在市場,或許有很多國內外各行各業的領袖,為了台海安定,都異口同聲說ECFA對台灣有好處,政府更是鼓吹ECFA的號角手。在這種情勢之下,台灣人很難為了保護台灣主權而甘心放棄ECFA可能帶來的大餐。

 什麼?中國正以經濟手段吞併台灣時,台灣人就不維護台灣主權啦?是的,因為中國是使用ECFA這個「易捕牌捕鼠器」法寶。

 中國佛山市南海易捕捕鼠器廠以「一籠抓到滿的多用途捕鼠器!!!」,標榜它的易捕牌捕鼠器。這家廠商說:「如果你的『非易捕牌捕鼠器』一次只抓住了你家裡的一隻老鼠,不但發出的『啪』突然響聲會嚇跑其他膽小的老鼠,此時被捕的老鼠必會驚恐萬分,其慘叫和求救信號會向籠外老鼠發送信息,它的家族及其他老鼠就更難被抓捕了。反觀易捕牌捕鼠器,當第一個老鼠進籠後安心進食的情況,會讓籠外老鼠爭先恐後進籠爭搶食物,如此則可以悄無聲息地盡可能多地抓捕一窩子的老鼠,使老鼠在一定時期內絕跡。」

 何況中國還對台灣施放迷幻藥!《自由時報》報導:「雲林縣毛巾產業科技發展協會創會理事長周清源昨驚爆,十一月初中國四川採購團在海基會陪同下到台中,向台中梧棲的毛巾業者『欣綺公司』下了七百萬美金(約合台幣2.25億)的訂單,事後他問欣綺負責人洪春明,洪竟說:『沒啦!那是他們拜託我演戲的啦!』」

 好啦!「嘸通擱講啦!」如果台灣人禁不住ECFA的誘惑,也禁不住朋友的拜託,不顧代價是台灣主權,台灣人真的都可以從擱擱ECFA撈到好處?

 政府推出好康的ECFA後,產業破產論隨即興起,並演變成風暴,迫使它的官員不得不「道歉」。行政院勞工委員會初步規劃,為降低ECFA對敏感性產業的危害,擬對敏感性產業勞工給予在職勞工薪資補貼、職務再設計補貼,以及租屋、搬遷津貼,並加碼失業補助。

 請問敏感性產業的勞工們,你們願意一份(穩定的)工作,還是接受政府(少於薪資的短期)救濟?

 2000年911事件後,美國在2001年10月7日正式「開打」阿富汗戰爭。阿富汗戰爭進行8年後,前線指揮官向歐巴馬總統討救兵;否則,這場戰爭沒辦法再打下去。剛開始,不是共和黨而是民主黨的歐巴馬高度懷疑增兵的建議。但是,他逐漸認識到不增兵的後果。

 歐巴馬於是把打了8年的阿富汗戰爭歸零,要他的智囊團、官員們提出解決阿富汗戰爭的意見。他們不止探討與阿富汗戰爭相關的情勢,還與伊拉克戰爭比對,甚至深入1960年代的越戰(和台灣司法官在阿扁案上深入中國宋代的目的不同)。在長達3個月的決策過程中,歐巴馬團隊數易草案,外界也等得不耐煩。經過幾個月細心的商議後,歐巴馬終於制定出阿富汗戰爭的升高──然後──退出戰略(escalate-then-exit strategy)。尤其甚者,歐巴馬在12月1日正式公佈這份戰略時,可是「小心」到選擇在軍事重地──西點軍校侃侃而談。

 如果馬英九真的相信他和歐巴馬是同等級的馬,姑且不論「馬首比到馬尾」去了,他是否應該將鬧得滿國風雨的ECFA歸零,重新從意見匯集開始?

 中國是台灣的惡鄰,台灣卻無法自鎖於中國之外,更萬萬不能自鎖於中國之內。自鎖於中國之外,台灣還有世界上其他國家可以交往。不論多少國家可以交往,且交往多困難,台灣不至於餓死。自鎖於中國之內,台灣可以得到的最好待遇是:要聽中國的話。

 但是,台灣政府的作為只是懶惰到光想自鎖於中國之內,難道這世界只有中國對台灣好,好到也要和台灣非簽ECFA不可的地步?

 面對其實是狼子野心的笑面虎中國,台灣政府一味要台灣人往「易捕捕鼠器」裡衝;否則,例如,台灣政府為什麼不積極和其他主要國家簽訂FTA(自由貿易協定)?政府官員只是在替非簽不可的ECFA辯護時,才會提到還要與其他主要國家簽訂FTA。

 ECFA會讓台灣走向死亡,還是走向生存?大家應該理性探討,不要讓贊成與反對的衝突一直升高上去,沒有退出的時候。至少當與其他主要國家的FTA還停留在「口水」階段時,重新研議ECFA有的是時間──比歐巴馬的3個月時間還多;否則,台灣像遭到易捕捕鼠器捕殺的老鼠絕跡後,《時代雜誌》會將他死不認錯的「不是我的錯誤」聲明列為十大道歉的第一名。(綠點/美國奧斯汀台灣研究社社員)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9.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