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配做總統?台聯宣布推動第二波ECFA公投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一開春,馬英九就再次宣布ECFA非做不可,還說「做不到就不配做總統」,台聯黨主席黃昆輝立即強烈予以回應,召開記者會宣布推動第二波ECFA公投。

 黃昆輝表示,馬政府既然一意孤行,開始和中國協商ECFA,而且一再強調ECFA對人民的就業有多大幫助,那馬政府怕什麼公投呢?應該大大方方來接受民意考驗,台聯堅決要求馬政府和中國簽署的ECFA必須經過公投才能生效。

 去年民進黨和台聯共同推動的公投,在公投審議委員會被技術干擾,理由是「未提出具體之立法原則,又就未發生之事實提請進行公投」。

 黃昆輝說,現在馬政府已經明確對國人宣布,要在今年簽署ECFA,而且已經和中國展開第一次協商,很清楚的,馬政府已開始推動簽署ECFA的政策,而不是「未發生之事實」。因此,台聯將再次推動ECFA公投,而且這次的公投題目,將以「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署任何名稱之經貿綜合協議,如馬英九先生所說的『兩岸經濟協議』?」為草擬方向。

 他說,題目清晰明確,針對的就是馬政府推動的具體政策,馬政府應該找不到理由再搞小動作了。台聯將在近日邀集所有關心此議題的民間社團、政黨,共同來推動第一階段連署,希望能在三數月內達到第一階段連署的門檻送件。

 他強調,第一階段送件後,台聯會強烈要求馬政府即使和中國簽署ECFA,也必須等公投結果出來後才能生效,這是民主國家政府的基本原則。

 黃昆輝說,如果公投能在今年底的五都選舉同步舉行最好,如果不行,最晚下屆立委選舉或2012年的總統大選,也可以舉辦。

 他說,台灣人民對ECFA支持度愈來愈低,因為愈來愈多的台灣人民認識ECFA,馬英九卻逆向操作,不知道是ECFA本身有問題,卻認為是政府宣導不夠,這種本末倒置的作法,會將台灣帶入毀滅。

 他呼籲馬政府應負責地將ECFA的利弊得失,向人民做一個清楚的說明,然後交由人民決定,付諸公投才是民主國家的作法。

 黃昆輝說,如果馬英九堅信ECFA對人民有利,產業不會外移,會帶來就業,那就不要怕公投,讓人民來做決定。

 黃昆輝再次強調,台聯要求:台灣應先和其他國家簽FTA,再和中國簽ECFA,才能降低衝擊;請儘速公布ECFA的兩國互減關稅的時程表;並請先公布中國的早期收獲清單;問問這些受影響的產業,有沒有意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2.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