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昆輝:台灣人不必到中國,也可以當台勞了!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台灣團結聯盟主席黃昆輝今天表示,根據他的消息來源指出,中國方面提出的700項早收清單,服務業是重點;中資服務業來台,不僅帶來中資幹部,還會降低整體勞工的薪資水準,台灣人不必到中國也可以當台勞了!

 兩國ECFA第二次談判才剛結束,大家關心雙方交換的「早收清單」為何,黃昆輝強烈呼籲政府應立即公布中國的早收清單,日前即傳出中國方面提出高達700項的「早收清單」,讓產業界傳言四起、人人自危。

 黃昆輝表示,中國方面提出的「我國早損清單」中,服務業對我國的衝擊不可小覷,根據他得自政府內部的消息,中國提出的主要在四個產業:電信業、資訊業、金融業及媒體業。根據勞委會勞動統計資料,2010年2月資訊及通訊傳播業就業人口有20萬7000人;金融及保險業42萬5000人,合計高達63萬2000人,若一人必須在經濟上支持1.5人到2人,影響人口達百萬人以上。

 他說,有人指出,台灣勞工不會失業,只是老闆從台灣人換成中國人罷了,聽起來好像沒錯,但是,中國勞工就連幹部來台,薪水都可能不如台灣一般員工薪水,那台灣基層員工的薪水能競爭嗎?更不用說,台灣的高階幹部了!再者,這些中資業者來台,相同產業的台灣企業必定受衝擊,服務業的薪資本來就不高,在競爭壓力增加下,台灣員工要提高薪水都不容易,還可能降薪,這個衝擊還不大? 

 他指出,現在網路發達,服務業的「客服中心」早就移到語言相通的中國了,再開放中國的資訊軟體業者來台灣接生意,在台灣的中國公司在台接單,回中國工作,那台灣的員工還有事做嗎?還能和中國廉價的人力競爭嗎?在中國一個剛畢業的網路工程師一個月可以賺2000到3000人民幣,相當於台幣10000元到15000元左右。

 至於大家都很關心的醫師、會計師、律師等行業,黃昆輝說,國貿局就是玩弄字眼,明明就要開放中國人士來台考證照,還說不開放?難道美國律師不用考證照可以在台灣出庭執業嗎?這些中國人和我們語言相同,考證照比起外國人容易多了,這難道不會衝擊台灣專業人士嗎?

 黃昆輝強烈呼籲政府,應該立即公開中國方面提出的「台灣早損清單」,根據媒體報導,中國與台灣雙方的清單早在第二次談判三、四星期以前就交換了,為什麼到現在還不敢公布呢?他強烈要求立即把真相向台灣人民公布,並且對列在早損清單的產業展開溝通,這才是一個負責任的政府應有的態度。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