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已厭倦「無誠」、「無賴」的總統


張簡煌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雙英辯論,既不精彩,反增高觀眾血壓,因為對「無賴」手法,氣得牙癢癢。

 從網路搜尋評論,有說「蔡英文比較像總統,馬英九像推銷員」、有的比喻「蔡教授循循善誘嘻皮笑臉的學生馬英九」、「蔡媽媽教導頑皮頂嘴馬小弟」、「三娘教子」....等等,都很幽默傳神、精闢入裡。

 只有「統媒」、歪嘴以及那些「剪大便的肛門」,有計劃的系列吹噓、造神,甚至趁勢操弄支持度急遽上升6%的笑話,並藉機濫用行政資源拉台股市指數慶祝,狂吹大勝,前途似錦,自我感覺飄然,相互取暖,掃除鬱卒,撫慰因扶不起的阿斗「白賊九」,導致藍蟲長期以來的受傷心情,那種幼稚、醜態,看起來好氣又好笑!

 俗話說:「三八無底看,嘴開人得知」,「無賴」何嘗不是?整場辯論無所交集,對於ECFA內容、影響、因應、配套、機制、替代方案,仍然閃避不提,卻滿口高調「相信政府」、「準備妥當」、「國會監督」、「信心勇氣」、「編列經費」等不切實際的空話敷衍;對「詰問」,更是完全不理,自說自話,閃躲言他,顯然是早規劃好的技巧干擾、作秀陷阱?

 沒有內容的策略,如何騙取人民「相信」政府?

 嘴說的準備,如何讓人民不憂心又是「633」謊言重現?

 不給談判條文、早收內涵、研究報告、損害評估的國會監督,豈不是要國會「瞎子摸像」背書?

 編列經費給錢短期補助,就能救失業、長期餓死的受害職群?經濟是靠創造工作機會、利潤、提昇待遇,過好生活,還是靠全民稅收,提供福利、補助?

 台灣人民足具信心勇氣累創佳績,是民進黨執政時期激發的;至創造史上最慘的經濟成長率負10、失業率6%的無能「馬」,豈能無恥剽竊來保證圖救賣台政府造的孽?

 這麼簡單、淺顯的邏輯都不懂?還夸誕辯論技巧很屌?有腦子的國人都為蔡主席「秀才遇到兵」有理講不清嘆不平。

 兩個小時下來,聽不到馬總統的一句「專業」?還請教起蔡教授的「替代方案」,反倒是蔡教授侃侃而談的「專業」見解,但輕挑的馬英九一句也聽不懂,令人更懷疑「職業學生」的文憑,真的是用錢可以買得到嗎?

 在黨政官員刻意迴避「說清楚」的無奈下,民眾好不期待藉雙英辯論,讓主導政策的獨裁者馬總統現身說法,以為能一探ECFA究竟,結果,仍然是失望,浪費假日兩個小時,還是「莫宰羊」!

 拋開立見高下的「專業」不談,一個以總統之尊的崇高地位駕臨辯論,卻降格以同為政黨主席態勢,極盡刻薄言詞,抹黑、質罵、嫁罪在野黨,相形之下,禮貌、風度、高度而言,勝負立判;這一幕,全國、全世界都在看,不容統媒、歪嘴在高張民族意識氣勢下,歪曲、誇張、胡說八道。

 針對藍營「自慰式」的喊贏喊爽,筆者實在嗤之於鼻,筆者求學時代也參加過辯論賽,還曾不才不小心得過系級冠軍,深知論述「矛盾」乃兵家大忌,譬如「馬」責民進黨執政「鎖國」,復指責扁、長執政大開放輸「中」,這豈不是大「矛盾」?但他們卻很得意切中要害、攻擊凌厲?

 其次有些自認高明的技巧,轉折間常弄巧成拙,反另聽眾識破「無賴」,更逞敗象。如缺乏無縫無痕轉移焦點,只是刻意閃躲詰問,復反覆用詞反詰對方已答覆的問題,這會令觀(聽)眾倒胃口反感的,可是馬英九正是這種貨色,藍蟲還得意洋洋「馬」技巧高明?

 殊不知易守為攻策略主軸,已輸了總統高度;還將說明政策責任易主為客,逼在野者提出「替代方案」;更將無賴技巧取代辯論主題內容,本末倒置,如此結果,藍營卻大呼勝利?實在令有識者更茫然,到底藍營腦袋瓜裡裝得真是不一樣的東西?

 而且藍綠觀眾看辯論,思考用的也是左右不同的腦。藍營習慣用「右腦」主民族意識、情感思考,面子不能輸,裡子不重要,甚且不管是非對錯,一片無疑歡呼、讚揚、鼓舞、激勵同族群,如同父母看自己小孩參加比賽,總是喜形於色,忘情歡呼「加油、很好、最棒、叫我第一名」,似乎冠軍、勝利非我子女莫屬的有我無他。

 而綠營則是個個左腦發達,理智、嚴酷,「本質論」、「方法論」,什麼論都出來的無情批判,有善意的批評、也有雞蛋裡挑骨頭;贏要低調,切忌得意忘形;輸不能垂頭喪氣,沒有悲觀權利;還要風度讚揚敵人高明,長他人威風,滅自己志氣。

 譬如,賽後綠營已瀰漫蔡主席太軟、應易守為攻、沒談主權、公投批判論調齊出,似乎蔡主席沒贏得這場論戰,或將輸掉台灣。藍綠文化真的差異很大,何以致之?應是可以深加探討議題。

 固然「真理愈辯愈明」,但是這次辯論,結果仍然「真理」晦暗,顯然是失敗,而且浪費社會資源與民眾時間,一個「說謊」、「無賴」總統,無法逼其「誠實」,更難曉於「大義」,果是對「馬」彈琴!?

 對於一心賣國的亂臣賊子,別再期望能對其振聾啟瞶,台灣人民只好起來響應「公投」,行使國民主權自救,遏止賣國賊的橫行霸道才是正途,同胞們,6月底凱道見。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4.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