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集團果然蠻橫封殺ECFA公投案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行政院公投審議委員會三日晚上駁回台聯提案的ECFA公投案。民進黨立院黨團四日表示,將繼續努力推動公投。

 行政院公民投票審議委員會三日開會,以12票比4票,1票棄權,認定台灣團結聯盟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提案「不合規定」,予以駁回。

 公審會從三日下午六點開始開會,由於民進黨立委和綠營支持者在場外抗議,中央聯合辦公大樓如臨大敵,調動大批員警封鎖出入口。

 委員會進行近五個小時,公審會二十一名委員,有兩名請假、一名提前離席、一票棄權、主席趙永茂沒有投票,最後以12:4否決台聯所提的「你是否同意政府與中國簽訂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ECFA)?」公投案。

 公審會主委趙永茂會後解釋公審會否決台聯提案的理由包括兩點:一、台聯的提案是想要將政府是否有權簽署ECFA做程序性公投,但公投主文卻是就ECFA之簽署內容要求公民作實質性公投,公投主文與理由相互矛盾,不符合公投法的規定。二、人民提出的公投提案,應持改變現狀的立場,才符合公民投票法的制度設計。台聯公投案是持反對立場,卻以正面表述命題,即便投票通過,也絲毫不能改變現狀,權責機關無須有任何改變現狀的任何作為,所以本公投也不屬於「重大政策之複決」。

 針對公投審議委員會三日決議駁回台灣人民10萬9千9百零4人所提的CFA公投提案,提案領銜人台聯主席黃昆輝表示,公審會的做法不僅是「反民主」,更是「惡僕欺主」,台聯決定要立即發起公投連署廢除公審會!

 他也再度譴責馬英九已成為中國的兒皇帝,是聽命中國行事不敢不封殺公投。

 黃昆輝強調,21人的公審會無權否決10萬9千多人民的意志,他對公審會違法違憲封殺憲法賦予人民的基本權利表達最大抗議,因此,他宣佈會再度對ECFA公投提案,鍥而不捨!

 民進黨政策會執行長柯建銘表示,公投被駁回是意料中事情,因為中共在後面給國民黨非常大的壓力,但這不會阻止民進黨及台聯繼續追求ECFA公投的努力。至於後續行動,民進黨中央四日將開會討論。

 柯建銘說,ECFA公投是基本人權問題,尤其六四就是中國天安門事件紀念日,公投審議委員會在六四前一天駁回公投案,是更大的諷刺,五都選舉時應該會發酵。

 對於馬英九詐騙集團動用政治打手封殺公投案的結果,以及民進黨立委強力抗爭的過程,民視及三立兩家電視台都做了詳細的報導,以下的側錄影片是彙整這兩家電視新聞台的報導,版權屬於原報導單位。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