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CFA談判輸到脫褲,竟仍重施欺瞞詐騙慣技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集團與中國有關ECFA的最後一次協商已經結束多日,但是,相關內容及所謂的早收清單,不但至今仍說不清楚,而且一再使用其欺瞞詐騙的慣技,企圖誤導媒體、欺騙台灣人民。

 最令人感到不可原諒的,是馬英九在ECFA辯論中,既信誓旦旦提到工具機床產業將納入早收,又舉工具機業者的例子吃民進黨主席蔡英文的豆腐,結果,工具機床產業根本就未列入。

 民進黨ECFA情勢因應小組發言人郭正亮嚴厲譴責馬集團談判無能,「連總統承諾的早收都跳票,如何讓人民相信馬政府能主導後續協商?」

 台聯主席黃昆輝也痛批,馬集團只釋放簽訂ECFA的利多,卻漠視學者專家提出的質疑。郭正亮也指責馬集團至今仍誤導輿論,只談早收、避談對中開放時程,顯然是因為年底選舉拿不出政績,只好用早收清單欺騙人民。

 ECFA第三次協商日前結束時,馬集團對外表示,中國貨品納入早收清單的有兩百項,行政院長吳敦義也在陳文茜一面倒推銷ECFA的節目中表示,大約一百至兩百項。

 結果,行政部門15日向立法院各黨團非正式報告ECFA協商結果時,其中有關我國對中國讓利部分,竟然暴增為二百五十項,遭到立委痛批馬集團玩數字遊戲欺騙人民,擔心簽署時會不會又變成三百項!

 馬英九詐騙集團各部門甚至明顯地在應付立法委員,陸委會、經濟部、金管會提出的書面內容都非常簡單,金管會連同封面甚至只有兩張紙,連國民黨立委侯彩鳳在會中都說,「吳敦義上媒體講的比這還詳細,媒體報導的也比這多」。

 郭正亮痛批馬政府談判無能,汽車整車出口未納入早收,只開放汽車零組件,等於「一件西裝換幾十件內褲」!顯然是中國刻意要逼台灣汽車組裝廠到中國投資。

 郭正亮指出,更大的欺騙在於馬政府表明將成立兩岸經濟合作委員會,意味著以後每年都要協商,現在中國的早收清單,對台灣衝擊相對小,未來的開放項目會更敏感,衝擊更大,政府卻絕口不提。

 黃昆輝主席也指出,台灣汽車產業最希望的整車輸出沒談成,就是要逼台灣的汽車業赴中國投資生產,這樣對台灣的就業率完全沒助益,更是進一步挖空台灣僅存的產業根基,屆時台灣人民準備集體去中國做台勞。

 經濟部在給立法院的報告中表示,早收清單的貨品部分,我方爭取到約五百項,金額約一百二十億美元;我方同意中國約二百五十項,金額約三十億美元。

 黃昆輝說,早收清單對台灣是利是弊不是看帳面數字是開放幾百項,中國將特定產業列入早收清單有其特定考量,待學習完技術後,產業利用價值變零,長遠來看絕對是利空,更無助於台灣本地的就業市場,馬政府不要再欺騙台灣人民。

 對於馬英九集團騙三歲小孩式的非正式報告,民進黨團極為不滿意,因為黨團原先要求行政部門公布早收清單細項,但馬集團卻只提出石化、機械、紡織等大項,未公布清單,民進黨團在15日的會議中憤而提前退席。

 郭正亮指出,石化業上游是台灣出口大宗,卻未納入早收,反讓中國紡織、石化、鋼鐵上游進口,無視對台灣造成的衝擊,「高估出口獲利、低估進口衝擊」。

 他說,部分被納入早收清單的項目,主要是中國的策略性佈局,例如金融業納入早收是因為台商在中國銀行借不到錢,才開放台灣銀行登陸,這反而會讓台灣資金大量外流。

 郭正亮強調,ECFA牽涉後續協商項目,未來還需到WTO註冊,必然有開放時程表,馬政府卻只強調早收清單有多好,尤其服務業今年雖未納入早收,但明年、後年一定要陸續開放,屆時將對台灣62%服務業人口造成極大衝擊。

 他憂心後續談判只會愈來愈敏感,對台灣的衝擊也愈來愈大。

 黃昆輝也強調,台灣和中國簽訂ECFA會讓台灣陷入兩難的處境。一是台灣和中國同屬WTO會員國,在WTO架構下,十年內必須對等開放彼此90%到95%的市場,現在披露的早收清單就算這一、二年是如此,大後年就不一定了,這也是為何馬英九一再強調「我任內」不會開放農產品進口、不開放中國勞工的原因,因為這承諾的保證期已經不到兩年了。

 黃昆輝說,如果不遵守WTO規範,無疑是對外宣告ECFA是國內法,台灣淪為另外一個香港,但香港是中國屬地,複製到台灣與中國,這說得通嗎?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6.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