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星協議是ECFA騙局的延伸


綜合報導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集團這兩天突然大肆宣傳即將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協議,企圖藉此避開「台灣鎖進中國」的指控,前立委郭正亮為文戳破了這項詭計,指責馬集團的伎倆根本就是ECFA騙局的進一步延伸。

 目前擔任民進黨ECFA情勢因應小組執行長兼發言人的郭正亮指出,從經濟層面來看,與新加坡洽簽經濟協議,對台灣並非利多,因為新加坡原本就是近乎零關稅國家,台灣能得到的出口降稅很少,反倒是台灣關稅繁多,新加坡反將因此得到更大降稅利多。

 他舉2006年的數據為例指出,台灣對星出口前百大品項,只有「無鉛汽油」一項需繳關稅,其餘九十九項都是零關稅。因此,洽簽台星經濟協議,明顯對新加坡更有利。

 他又說,台星貿易只占台灣對外貿易3.5%,但台灣今年第一季對中國出口,就高達42%,兩者根本不成比例,只突破台星協議,卻不能與整個東協簽署FTA,貿易平衡效果可說微乎其微。

 從政治層面而言,郭正亮認為,台星並非洽簽國家對國家的FTA,而是在中國默許下,沿襲ECFA模式,改以地區對地區進行協商。

 他強調,換句話說,台星經濟協議和ECFA一樣,都是馬政府接受一中前提後的特許產物。

 郭正亮說,中國老早講明,只要接受一中前提,兩岸什麼都可以談。扁政府早在2002年和新加坡談好FTA,所以遲遲無法簽成,就是因為不願接受一中前提。

 他說,可笑的是,馬政府竟把向中國低頭、接受一中前提換來的台星經濟協議,視為「活路外交」的空前突破!這種靠政治投降換取的經濟空間,和中國香港可與紐西蘭簽署FTA有何兩樣?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08.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