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即將被推入共產專政的威權體制


諸羅山社

推到Plurk  Facebook分享

 馬英九集團與共產中國簽訂ECFA,表面說辭冠冕堂皇,其實,在炫麗的糖衣包裝之下,卻是包藏了惡毒的禍心。台灣的命脈即將滅絕,絕非危言聳聽,而是正在加速推進中;我們透過對特殊區域經濟整合之後遺症的檢視,即可理解台灣將會如何陷入這種危境。

 首先讓我們從特殊區域經濟整合的理解切入。國際貿易談判及區域經濟整合的觀念制度究竟由何時開始?其內容本質又是什麼?這又將帶給一個國家何等層面之影響?其實,只要了解這段歷史發展與演進,就不難了解ECFA葫蘆裡裝的究竟是啥膏藥。

 在二次世界大戰以後,全球經濟關係陷於混亂局面,各國間的國際貿易幾乎處於停頓之中。早在戰爭結束以前,美國及部份重要貿易大國即著手籌組不同的國際貿易機構,以利用來處理戰後的國際貿易、貨幣、金融、投資等各項問題,因而就誕生了國際貨幣基金(IMF)、國際貿易組織(ITO)以及國際復興暨開發銀行(IBRD)等三大機構。

 其中,主要扮演貿易談判角色的ITO,係為1947~1948年間在古巴首都Havana所創設,其主要功能是協調貿易政策、解決貿易糾紛以及促進貿易自由化,但由於該組織所涵蓋的範圍太過於廣且繁雜,因此,沒得到美國國會及其他國家的一致贊同。

 後來,經過各國多次的協商,最後終於成立推動另一個正式的國際組織GATT,其華文正式名稱為「關稅暨貿易總協定」。就這樣,一代國際貿易談判及區域經濟整合的觀念雛型就此展開。

 爾後,GATT開始進行多邊的關稅減讓談判,其中最有名也最具影響力的兩場,分別為1964~1967年間在日內瓦所舉辦的「Kennedy Round」,以及1973~1979由尼克森總統所推動的「Tokyo Round」。

 後者原名為「Nixson Round」,1974年間,尼克森總統因水門案而去職,因此,改以各國貿易部長開會的地點東京為命名,但實際的談判地點依舊是在GATT總部日內瓦進行,這也算是歷史上的一段小插曲,不過,並不影響未來國際貿易談判與區域經濟整合的成功模範案例。

 往後至今的全球化經濟整合觀念與流程亦是依循此兩典範而來的,所以,就演變出最主要的四種區域經濟整合類型,依序為:自由貿易區(free-trade area),關稅同盟(customs union),共同市場(common market),以及經濟同盟(economic union)。

 其中,「自由貿易區」這名詞比較容易懂,亦即兩個以上的國家彼此間商品關稅完全去除,但對外仍個別維持原來關稅;最具體的例子就是1960年由英國、瑞士、葡萄牙、丹麥、瑞典、奧地利、挪威等七國所組成的EFTA。

 至於「關稅同盟」,則是兩個以上國家不僅彼此間貿易商品的關稅完全廢除,並且對外採取共同一致的關稅。兩者雖只差一點,但本質與意義卻是差很多。

 經濟體結盟的過程一定會有演化,「關稅同盟」達成後的下一步就是「共同市場」。

 所謂的「共同市場」,是指除了擁有「關稅同盟」的所有條件外,進一步再加入生產要素均允許在會員國間自由移動,且不具任何限制,直到最後區域整合的極限──「經濟同盟」出現;這部份進展與當前台灣&中國間的ECFA非常神似。

 然而,所謂的「經濟同盟」又是共同市場的更上一層樓了,不但採取一致性的財政,且又使用相同的貨幣,還有社會制度以及經濟政策都必須完全統一。這就是ECFA未來最可怕的地方!

 有人說政治只是意識型態,經濟才是重要的根本,既然如此,那麼就先以單純的民生經濟來論說,其最大致命點就在於「貨幣單一化」。

 這種貨幣制度將會增添台幣與人民幣間的匯兌複雜程度。因為若想以台幣當作ECFA的貨幣標準,絕對是不可能的一件事,因此,人民幣勢必就會走上強勢之貨幣功能,如果台灣境內的任何人不事先將台幣兌換成人民幣,就無法在市場上購得到商品,這樣一來即刻會衍生台灣本土搶購共同貨幣的金融危機。

 當然,一定有人天真地以為只須將台幣與人民幣間的匯率固定不就啥問題都沒了?其實,這樣一來問題會更大!

 因為兩國間的平均物價水準差異並不小,倘若使用單一貨幣,那麼,在中國的單位貨幣邊際效用則會遠遠大於台灣的單位貨幣邊際效用,這會使得台灣對中國的貿易逆差逐年擴大,消費資金繼續往中國移動。

 其二,又因台灣所得水準大於中國,因此,中國的資本家則轉往台灣購買公司,在台灣賺取高額利潤、再轉回到便宜的中國本土去消費。不論匯兌固定與否,台灣的總體經濟只是不斷被惡性循環並被掏空,任何好處也沒有。

 政治上更不用說了,「經濟結盟」的社會制度與財政統一化更是要命。

 以型態本質來分析,ECFA是比較趨近於「關稅同盟」與「共同市場」間的過渡期,若以經濟整合的發展角度來看,未來勢必被強迫走到「經濟結盟」地步。

 其結果是:台灣大部份法令也都必須與中國統一,亦即等於宣告台灣正式邁入共產專政的威權體制。

 屆時,台灣社會不再是公開透明,不再有言論自由與民主,劉政鴻開進稻田的也不再是怪手而是坦克,街上不再是警察用警棍打人而是公安用黑星手槍對民眾掃射,女中學生不再是喊市長抱抱而是在motel裡懇求市長不要!

 因此,類似這種鬼東西,現在能夠趁早阻止就應該立即強力阻止,一個不論在經濟上或政治上皆讓台灣徹底吃虧賠本的ECFA還有啥好討論的,真想拿鋤頭柄朝台灣任何一位政治人物的頭上給用力敲下去!敲敲看他們究竟何時才會醒!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0.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