賣國賊與台奸專題

台灣的因果報應,或者是中國對政客棄如敝屣?


/Jerome F. Keating Ph.D. 周宏銘 譯

 推到 Plurk  Facebook

 說是命運也好,報應也好,運氣也好,連家家運在去年虎年並不順遂。雖然虎年在2011年2月正式結束,但在2010年12月之前,虎年對連家已經造成傷害。這是種什麼因,得什麼果,台灣對連家遲來的因果報應嗎?

 眾所周知,連家並不熱愛台灣這塊土地。但這不代表他們從來沒有從台灣獲得利益;他們以外來投機客的方式,在台灣大撈一筆,但他們的心永遠想著在台灣海峽對岸的另一片土地。因此,罪有應得,在2010年底,連戰像共產黨的替罪羔羊般被棄之如敝屣,而他兒子不幸的在台灣的選戰中,臉頰挨了一槍。 

 什麼造就了連家和台灣的關係呢?連戰的爺爺連橫很久以前就為此關係定了調。在日本殖民統治的時候,連橫寫了一部《台灣通史》,一些人認為這是台灣的第一部史書。

 不管有意還是無意,他侮辱了台灣,在書中表達對中國的嚮往,表露了他自己的偏見和對史觀的無知。他有一句經典的評論:「台灣固無史也....台灣無史,豈非台人之痛歟?」

 當連橫希望他的子孫只感念中國的同時,他依然在《台灣通史》第一版中對日本阿諛奉承。像是一位忠誠且毫無顧忌的殖民地居民,他爭取並獲得日本統治者對《台灣通史》的背書。他那句「台灣無史」,可以解讀成台灣直到日本統治才有歷史。

 不管日本這個背書有沒有幫助書的銷售,有待商榷。但不需多說的是:在中國國民黨被迫逃難來台後,《台灣通史》第二版則反過來支持中國國民黨統治台灣的正當性。在第二版中,日本的背書自然而然就不見了。

 連戰的父親一樣是以一個殖民地居民,想要尋求輝煌騰達的機會,他開始在日本求學,但當時連戰的祖父果斷地決定離開故鄉,遷居中國。蔣介石北伐後,除了少數被共產黨佔領的地方外,國民黨掌控絕大部分的中國,聲勢看漲,連家於是就將他們的命運押在中國國民黨上。

 在當時,台灣從未在他們考慮的範圍內。但當連家在國民黨底下榮華滋長時,壞運降臨了。國民黨輸掉國共內戰,連家隨著戰敗的國民黨,被迫重返台灣。 

 在台灣,好運再次降臨。雖然連家只是一個基層公務員的家庭,但是,他們似乎總有辦法在土地交易中賺了很多錢。連戰在國民黨一黨專政的時代發跡,但從民主時代來臨以來,一直沒有好的表現。

 身為國民黨候選人,連戰在兩次總統大選(2000年和2004年),都吃了敗戰。他沒有辦法用他本身的優點在民主選舉中獲得勝利,這讓人對他的能力和優點有所懷疑。他的兒子跟隨他進入政治生涯,似乎也背負著同樣令人質疑的劣根性,也就是只能依靠黨的栽培分配到職位。

 第二次總統敗選後,2005年,連戰想要扭轉局面,他決定掌握自己的命運,踏上歷史性的中國和平之旅。身為中國國民黨榮譽主席,這位所謂的中國之子回到家鄉撫平國共內戰所留下的傷口。他受到高規格的酒肉盛宴。他有一天會是帶領台灣回歸老家的英雄。

 這讓連戰在2010年12月對孔子和平獎的反應變得如此諷刺。在當時,一黨專政的中國共產黨政權,對被他們關在監牢裡的劉曉波得到諾貝爾和平獎,深感痛心。為了向世界表示盛怒,中國決定頒發其自行設立的孔子和平獎。但這個獎項要頒發給誰呢?中國敲鑼打鼓,熱熱鬧鬧的宣佈,旁無他人,連戰最適合得到這份殊榮。

 一個無法靠自己贏得任何東西的人,終於從中國得到傳遍世界的讚譽。他的祖父若地下有知,想必會覺得無比榮幸,但當被問及該獎的看法時,連戰辦公室卻宣稱對此獎項毫不知情。這是多麼奇怪的事情:當全世界都知道這個獎,而且中國自吹自擂,宣揚這個獎要頒發給連戰,而得獎人連戰,卻對此毫無所悉,並且不計畫去領獎。

 當替罪羔羊,這是連戰2005年所謂和平破冰之旅的最終諷刺結局,以及中國如何對待他們不再需要的人物棄之如敝屣的例子。中國的孔子和平獎需要一個替罪羔羊來領獎,連戰符合這個條件。因此,連戰的負面反應,使他希望當中國信任的台灣領導人的地位,從此消失。

 他將永遠被認為是一位不愛台灣、卻愛中國的政治人物,並且是第一位,也可能是最後一位得到孔子和平獎而不得不公開否認得獎的政治人物。不管他決定住在中國或是待在台灣,他的狼藉聲名將會一直跟著他。像許多其他國民黨黨員,他可能最後也會在美國落腳。

 連勝文追隨他父親踏入政治生涯。隨著2010年底的槍擊案,國民黨及連家過去和黑道的關係也浮上檯面。命運及連家選擇跟台灣的關係,或許已經糾纏著他。

 虎年對連家而言是報應的一年嗎?對在台灣撈了大錢但心卻在其他地方的連家,這些事件將是最後一個樂章嗎?那些會懷疑台灣因果報應是否存在的人,可以想想台灣1895年的黃虎旗。或許這些事件都是註定會在虎年發生吧。(譯者為美國德州農工大學電機系博士生,原文請見 http://zen.sandiego.edu:8080/Jerome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11.03.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