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的啟示和教訓

/慈林基金會

 二二八事件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後,台灣在中國國民黨統治下死傷最多的屠殺事件,甚至可以說是台灣歷史上犧牲最慘烈的抗暴事件。可是,將近六十年了,對於事件發生的原因和經過,以及我們應從這事件獲得的教訓,卻是眾說紛紜、模糊不清。

 在二二八將進入六十週年的今天,我們認為就二二八發生的原因和經過做事實的釐清,以及就後代子孫應得的教訓,做明確而持續的探究並傳承後世,以期成為慘劇不再重演的教材,是極有意義的大事。

 我們認為,二二八事件最基本的主軸是:專制腐敗的政權,對人民的抗議施以殘酷的屠殺,甚至濫殺無辜以製造恐怖氛圍,並藉機剷除可能成為反抗其統治的台灣菁英;其目的是確保其政權的長久存在。

 歷史教訓

 這樣的觀點給了我們如下的啟示和教訓:

 一、專制的統治者為了維繫其政權,從來都是不擇手段的。其殘暴酷虐是維持政權之必要心態及手段,所以期待一個專制政權仁民愛物、遵循公義,無異是緣木求魚。有了這樣的認知,就必然排斥專制、信仰民主,並且欣然接受民主政治所必要的基本原則、約束及規章,即使這些原則經常使我們感覺不便。

 二、有部分抗暴人士於事件中提出「打外省仔」、「打倒外來政權」等口號。其實外來政權如不腐敗,不會引起人民普遍的反抗;專制腐敗的中國國民黨政權,也不等同於全體外省人。這些口號只是當時部份反抗人士對事實的不精確認知和反應而已。

 其實,「外來政權」、「族群不和」,只是二二八事件微弱的助因。因為,外來政權並不必然專制腐化,本土政權也不必然民主清廉。而引發二二八的主因,是統治者的專制腐化,與它是否外來並無必然的關係。

 其次,雖然當時本地人民厭惡統治者,但並不必然拒斥外省人。從一些本地人保護外省人,使其免於被追打侮辱的事實中可以得到證明。今天,我們不應再草率地以「外來政權」、「族群不和」等浮面現象來模糊二二八的真相,而應直探二二八的本源─專制腐化的政權殘酷鎮壓抗暴民眾,並蓄意屠殺台灣菁英,以確保其政權。否則,不但窄化了二二八的意義,也使真相失焦,而不能從這不幸事件中得到應有的教訓。

 結語

 當年二二八的各式加害者,幾乎都已不在人間了。報復已無對象,譴責也是徒費口舌。即使他們仍有少數子孫傲慢地橫行於台灣政壇,但對台灣這塊土地及人民已無足輕重,大可無視其存在。今天,我們探究二二八的真相,應該是要從歷史事實中學習寶貴教訓,而不單在於對當年加害者的譴責。

 如果我們能進一步從當年抗暴人士所犯的各種錯誤中獲得教訓,如誤認政府不會濫殺、誤信陳儀之虛言、把腐敗的統治小集團等同於全體外省人等,從中學得如何避免專制政權的產生,以及反抗暴政的能力,才能使這件慘案對我們有積極正面的價值。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