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從海珊的審判,省思臺灣的228事件

/感時

 228事件已過了半世紀,但它的陰影至今仍然籠罩者台灣的社會。筆者最近聽到三位朋友的故事,令人感慨。

 有一位女士,來美多年,平常不參與政治,最近變得很活躍。她們姊妹,從小就知道父親坐過牢,但不知其因。因誤信他人之言,以為是不義之事,所以從來不提此事。過了幾十年,她最近才發覺父親是被設計陷害的,她很憤恨。父親在二、三年前含冤過世,她每提此事,聲淚俱下。

 另位年輕朋友,她的祖父在228罹難。在殺氣騰騰的當時,所有的親戚朋友,怕被連累,沒人敢接近她們家人。她的祖母獨自把她的父親扶養長大。因為這個原因,她的父母從小就嚴禁她們參加政治活動。

 另有位第二代外省朋友,去年到南部坐公車去找朋友,車上沒有其他旅客。她上車後以北京話跟司機交談,司機在得知她是外省子弟,便急速開車,然後緊急煞車,把她摔倒。二二八造成的族群對立,仍然存在社會的死角,隨時都有引發的可能。

 有人認為提二二八,會挑撥族群的對立,那正說明社會沒有給二二八做個清楚、公平的交代。如果現在有人提起美國的黑奴,沒有人會認為是在挑撥族群的對立,因為社會給了這件事清楚、公平的交代。黑人領袖,人權的捍衛者,馬丁路德的生日,成為美國國家的紀念日。有人認為應該以德報怨,這是理想的聖人世界。民主社會講求公平、正義。犯罪者,必須繩之以法。法律之前,沒有特權。因為姑息足以養奸。過去的獨裁者,諸如韓國的全斗煥,南斯拉夫的米洛塞維奇(Slobodan Milo?evi?),最近伊拉克的海珊,都受到法庭的審判,為過去的所為負責。

 我們很幸運,台灣由專制轉民主,沒有經過流血。但也因為如此,我們看不到類似海珊的審判。那些殺害無辜的獨裁者及其共犯,至今仍然逍遙法外。今天,其同黨仍然在威脅著台灣民主的永續生存。獨裁者的紀念館,仍然矗立在繁華的台北市,與總統府遙遙相對。獨裁者昔日的行館,仍然遍布全國各地。獨裁者的名字,佔據幾乎全國各城市的主要街名。也佔據全國唯一的國際機場。總之,我們的日常生活,擺脫不了獨裁者的陰影,二二八受難家屬即使想把它拋到腦後也很難。

 台灣要往前走,必需放下歷史的包袱。拖不是辦法,果敢的行動才是解決之道。我們需要類似海珊的審判,讓是非分明,讓正義伸張。我們不希望看到像前面的例子,讓不理性的報復成為追求正義的唯一途徑。我們也需要除去所有獨裁者遺留下來的陰影,讓二二八受難家屬有個新的生活空間。也只有如此,台灣的族群才能得到真正的和諧。(感時/美國德州奧斯汀台灣研習社)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6.0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