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二二八慘案專題

二二八慘案專題

漫談北高兩市之二二八紀念碑、館

/林黎彩

 90年代,全台灣風起雲湧的全民研討「二二八公義」,立法院也列入「二二八賠償處理條列」立法中。當時的高雄市長吳敦義有建紀念碑之意,也開會討論通過提案、尋找設置位址。當時,曾寫信給吳市長,建議在二二八發生現場(以前的市政府)設置,但沒獲得回應。之後,選擇在壽山要塞附近,是因為元亨寺願意捐地設置。關於如何寫碑文?卻引起了軒然大波。

 當時碑文是由陳芳明老師所執筆,後來被修改得四不像,其中碑文放不放彭孟緝,成為最激烈的爭議。當時家屬林黎影女士揚言如果碑文不放彭孟緝,紀念碑落成典禮上,她將頭撞紀念碑,血染紀念碑!最後,吳市長讓步,但強調彭孟緝這三字必須括弧。此碑最後在1993年落成。

 落成後,紀念碑上經常遭受破壞,潑灑黑漆、紅漆。我姐黎影趕快打電話請人清理,之後,環境清潔美觀,慢慢被民眾接受認同,而且,除了因為當地風景優美之外,在山上還可以鳥瞰市區及港口美麗風光,竟也成為情人約會的地方。但或許是因為燈光太亮,而常遭受石頭破壞,我姐又打電話請人維修。這些清潔維護管理的事,都是在建碑委員會同意立碑後,要求市府日常維護的工作。最後,終於因為我姐的積極通報,才由市府指示公園管理處負責起這些工作,這樣的過程,真是令人感嘆!

 市政府搬遷後,經家屬要求,希望把舊市府改成二二八紀念館。但是,吳市長不同意,而只同意在內設一室為二二八紀念展館(為常態展示館),而於1998年完成。兩年前,內部整修,而改以動態的影音像為主要展示方式。

 2000年,謝長廷當選市長後,家屬反應紀念碑文不實。2003年,一些家屬去見陳永興局長,要求引薦見市長,並提議修改碑文,但是,陳局長態度有些冷淡。2004年,陳情謝市長修改碑文,後來,或許只因四人簽署,也沒回應。2005年2月再度連署,這次連署48人,總算有反應。4月初,文獻會召開會議,會中一致同意修改碑文,會中,某教授說碑是整塊石頭雕刻而成,修改不易。(外行人的話)被教授級人物這麼一說,當時也信以為真,而沒有去紀念碑上勘查,就北上回家。

 怎麼樣從修改碑文?演變成重新建碑的過程,個人並不清楚。2005年12月,意外接獲通知我為建碑委員。重新建碑,個人並不反對。第一次會議舊碑保留,第二次會議竟然有歷史學者提議,要把舊碑鋸掉,放到倉庫內,供以後學者研究。為此,我姐妹倆再次連署要求只修碑文,不需要重新建碑。其理由是,初衷只要求修改碑文,而最重要的一點是,在有限的籌備與溝通時間,少許金額,材質造形尚未決定,又須配合仁愛公園的整體美觀,實有困難。把舊碑拆除,重新建碑,將來恐怕會徒增事端沒完沒了。再說,把舊碑的原碑文磨平,深度約0.5公分,並不會有明顯的影響,而且,既不浪費公帑,而能順利修改碑文,也不勞師動眾,是一舉數得且光明磊落的提案。

 連署書是以提案方式呈交文化局,但在第三次會議中,竟然有黑函攻擊我姐妹倆。後來,再次向文化局建議,但所獲得的回應是:「即使只有30分也要做!」真是令人錯愕!最後,舊碑保留了,而如今新碑也己落成了!抽空回高雄一看,竟然看到用磁磚建造的二二八紀念碑,而且四周陰暗,滿地的鳥屎,狹小的空間,讓人難過傷心!怎麼會這麼的粗糙草率?為什麼必須要在短時間內勉強完成一個不到30分的紀念碑?為什麼整座紀念碑要讓人很容易聯想是一座棺木杵在那裡?

 台北市二二八紀念碑是由行政院主導,當設置碑址選在新公園時,我即刻連署發文總統府、行政院等單位,其理由是新公園為同性戀聚集場所,對英靈不敬,佔地只有四佰平方公尺,實在太小。而在右前方不遠處,有「殺人元兇──蔣廟」,蓋得富麗堂皇,佔地是全台灣最精華之地,非常寬廣。這樣的巨大落差,真是對先人不公,也對家屬不義。發文之後,石沈大海!行政院慎重起見,對外公開徵選設計圖,第一次由學者評分後,再讓行政院內的某小組評分,最後公佈的結果引起很大的風波。

 由於,學者評比的第一名變成第二名,第二名成為第一名。原為第一名的作者因為不滿這樣的過程與結果,而向立委陳情並在報紙發表文章抗議(黑箱作業),後來徒勞無功。1995年,此碑落成,李登輝總統在講演中向台灣、向家屬道歉,而很多家屬身掛貴賓証端坐在會場內,看到身掛貴賓証的家屬得意滿滿的走來走去,我們不要貴賓証,心想它能還我父母親的寶貴生命嗎?能讓我重拾父母親情的愛嗎?不!不能!真的好恨!好怨!公權力強暴的殘忍的奪走我父母親寶貴生命!我姐妹倆從此看盡人間最冷的眼光與言語,於是,召集一些家屬在音樂台那裡舉牌抗議!

 如果不是陳水扁先生當選台北市長,把新公園改名為「二二八和平公園」,想必如今紀念碑佔地仍然只有四百平方公尺!

 陳市長有心還原台灣歷史真相,讓台灣人了解228,於是,1997年2月28日,在「二二八和平公園」內的一角,成立台北市二二八紀念館,以公辦民營的方式委託「台灣和平基金會」管理運作,由葉博文先生負責,紀念館除了紀念228事件含冤的英靈之外,也負起教育台灣歷史的責任。

 不幸,陳市長連任失敗,由馬英九接任。雖然沒有關掉該館,但利用行政權之便,提出一些理由,就讓原有優先經營的台灣和平基金會喪失經營權,而改由「財團法人台灣區城發展研究院」經營,洪敏麟擔任館長。沒想到,接任的第一次特展(50年代馬場町──白色恐怖)裡面就展陳儀!

 二二八紀念館內竟然展的是陳儀!這分明是存心羞辱受難家屬及欺侮受難者。抗議!抗議!開記者會抗議,到監察院控訴陳情,結果就像蚊子釘牛角,沒用!還是照常展出!在這個展覽之前,來參觀的人數不少,卻讓他們這一作弄,整個紀念館冷冷清清。

 自馬英九當選黨主席後,發覺要連結台灣才有中國,同時也發現二二八紀念館是很好收編受難家屬的好機器。因而,大量展出本土精英抗日的英勇史,但是,抗日史都展到1945年止,很奇怪!這些菁英既然能抗日,就會反抗殘酷暴力的中國國民黨政權!展覽中都只強調他們愛中國而淡化中國國民黨的不公不義。

 六十年,為一甲子,一甲子為東方人所重視的時間計數,中國國民黨不去審視、承擔責任,卻利用小恩小惠來攏絡受難家屬的心。

 縱觀這十幾年來,台灣人民在爭民主、自由之路上缺少公義。228事件的元兇遲遲無法確認定罪,而元兇之家屬依然吸取民脂民膏,驕恃傲慢。台灣最深、最痛的傷痕何時能撫平?(林黎彩/228事件受難家屬)

http://www.southnews.com.tw

  2007.02.18